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首提“小街区”概念 规划技术导则正在制定

成都晚报董亮 2015-02-15 11:2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街区规制

由中小街道分割围合、路网密度较高、街区规模50亩左右、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小街区模式注重土地功能复合利用,片区交通以公共交通为载体、具备良好的慢行交通条件,街道尺度宜人,可以提供更好的空间资源条件。

“以提升城市品质为抓手,提高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在2015年的工作安排中,成都市针对这个任务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坚持一流标准,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互联互通,强化重点区域改造,加强“小街区规制”规划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构建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发展格局。

首次提出“小街区”概念

首次提出的“小街区”概念,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之一,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成都晚报记者从市规划局了解到,为贯彻这一理念,正在积极研究制定小街区规划的技术导则,作为建设生态宜居成都、提高城市内部微循环能力、增强城市活力的有力支撑。

虽然“小街区”对成都而言,此前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提法,但是在国际城市的发展中,已经是一个规划惯例。据市建委主任张樵介绍,如今很多城市热衷于建造大马路和大型城市综合体,这样一来把整个城市的形态割裂了,加大了居住区与办公区之间的距离,迫使人们只有开车出行,由此,导致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等城市病,此外也封闭了城市空间,而在“小街区”里面,居民可以在短时间内随意步行到达,基本满足日常生活、娱乐和购物需求。

“在新常态下,成都的城市结构、发展方式、产业布局、城乡统筹发展都面临转型。” 张樵表示,在城市的发展方式方面,新城区的规划要更精细,老城区则要注重提升品质。据市规划局局长张正红此前透露,在下一步的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中,成都就将坚持“小街区规制”的理念。

目前已确定11个特色风貌片区

对成都不少市民而言,这个新概念其实早已融入到了生活中,例如大石东路611所片区以及玉林片区,路网比较便捷,整体环境很安静,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居住氛围。不过,张正红表示,按照新概念,还需要对这些片区升级改造,改变原来的“围合式”,避免与整个城市割裂,“以前走到这里,可能需要绕行,通过升级打通开放,形成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减小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亚洲城市中,中国台北、日本东京都是‘小街区规制’做得比较好的,‘小街区’内的功能更加完善、也更有活力。”张樵介绍。“小街区”并非孤立存在,在研究制定技术导则的同时,成都市目前已确定了11个特色风貌片区,控制其周边建筑高度,保护建筑风格和色彩的整体性,同时选择了60条特色街道进行打造,要求“景观不减绿”、“建筑不增高”、“不破坏传统文化”。规划建设的60公里慢游步道,将串联起这些特色风貌片区以及点状分布的具有成都记忆的地区,形成城市的慢游体系。今年,成都将在少城片区、体育场片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城市设计,体育场片区计划打造成遗址公园。

乡村如何建?

先给镇村干部补补专业课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有新作为,需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解决农业转移人口住房、就业、养老、子女教育等问题,在全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转型升级的同时,统筹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去年年初,我市就出台了2014年成都市小城镇建设工作要点,其目标就是提高城乡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吸纳就业和人口集聚能力,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有效载体。

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进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就在今年的2月初,成都市新型城镇化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分成4个工作组,对14个郊区(市)县开展了实地调研。记者从市建委村镇处了解到,此次调研侧重于主动掌握成都市县城(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建设、乡镇(小城市、特色镇、一般镇)建设、农村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此同时,2015年成都市小城镇建设工作要点的送审稿,目前也已完成并报成都市小城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除了下达“任务书”,市规划局于近日还组织全市130余名镇村干部,开展了集中专题培训。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中结合实际案例对《成都市乡村环境规划控制技术导则》进行深入解读,规范全市乡村环境规划建设行为,提升环境治理整体水平,着力塑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村庄风貌。

北改 主要区域适度超前规划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前三年的“北改”取得了突出成绩。记者从市北改办获悉,今年以构建骨干路网体系为重点,加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调迁升级步伐、加快危旧房改造进程。其中,将新建一批“北改”道路项目,开工建设兴城大道西延线等“北改”骨干道路,基本形成“北改”骨干路网构架。

此外,今年还要完成大西南建材城、成都市农产品批发中心、蜀联粮油市场的搬迁工作,西南婺商商会总部大厦、西部医药贸易配送中心等项目竣工投运。“按照公建配套和城市建设同步实施的理念,在重要节点、主要区域适度超前规划和实施公建配套建设。”市北改办表示,要推动学校、医院、幼儿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等全面开工。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导则 小城镇建设 城市综合体 小街区 北改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