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创意成都夜话”首场开讲 将打造民间创意思想智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12日晚,成都崇德里,16位来自高校研究所、成都本土及海外涉文创产业的嘉宾围坐一桌,在“成都创意企业的现在与未来”这个命题下,展开了一场火花迸溅的思想分享。

由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所长杨永忠教授发起的“创意成都夜话”是国内第一家定位于创意企业发展和创意阶层成长的公益性民间沙龙,其发端为“创意成都”微信群,旨在通过集结成都创意力量,打造民间创意的思想智库。

文创领域产学研人士玩跨界 聚首成都为创意企业发展支招

杨永忠教授以一席长谈为首场沙龙热场。他表示,经济强国的背后是经济结构的支撑,特别是文化产业的支撑。一般而言,经济强国的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均在10%以上。而中国尚不到4%,所以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中国尚还有一段艰难的道路跋涉。从成都来看,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增长率均在20%以上。

他分享了自己从成都创意企业的实践中得来的“三个看见”:看见了中国创意企业的发展方向、看见了中国企业的转型希望,看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希望。

结合嘉宾的发言,杨永忠提出,“创意时代企业的使命是创造感动,感动是最高层次的人性需求。随着人的文化属性的觉醒,在满足物欲的基本条件后,对文化的追求成为第一追求。一定是某个‘最的东西’,才会找到某种‘最的文化’。由此意味着创意企业的生产和服务将是回归内心、回归温暖、回归感动。而在成都,由创意企业构成的如群星散落四方的创意群落,恰好体现了这一诉求。”

来自台湾的业内高手张庭庭作为“外来人”也表达了对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欣赏,“成都设计的美学已经很好,不输台湾。”张是台湾创意管理咨询领军人物,在创意管理业内与杨永忠并称实践到理论的“东张西杨”。

不过这位台湾苏活创意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也站在专业角度点出成都文创的现有弊病:不同于台湾已将美学融入生活,成都的创意主要还停留在物化层面,下一步应该做减法,使之与生活融合,传递一种生活美学。这一观点让手作中国艺术总监寒山频频点头,这家坐落在成都安仁古镇的民艺机构致力于通过再创使民艺回归生活。

作为一家成都本土文创类企业,雅道清心的品牌总监梁飘逸现身说法,“在浩如烟海的古典文化中,什么是与我们现在的生活相近的?就拿喝茶来说,现在很多人喝茶但不知道怎么去选茶和品茶,这就是我们一直在文化上想寻求的一个突破点。”放弃高薪投身文化产业进行创业的梁飘逸,代表了许多成都创意企业遭遇过的发展窘境。

而从德国回家过年、闻讯欣然参加前来夜话的德国洪堡大学博士黄礼登,则从在德国家喻户晓的“四川好人”戏剧,如何为川菜餐馆提供在德国发展机会的创意故事,点出了文化创意在企业创业中的重要性,为成都创意企业的发展窘境提供了一个回应。

小沙龙的大文章

作为大陆创意管理学术领军人物,杨永忠发起“创意成都夜话”这个小型专业性沙龙却有大“野心”:为一个新兴产业梳理与之匹配的理论体系,进而推进和深化实践进程。

“创意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创意企业管理,而现有的企业管理理论是以工业时代为背景发展起来的,其主要特点是效率和系统。而成本导向下的效率恰恰带来了手工、民艺的生存空间的消失,讲究集成的系统则抹杀了文化的个性。”杨永忠谈到。进入创意经济时代,随着文化的复兴和创意企业的蓬勃发展,现有的管理理论无法提供理论上的支撑。他希望通过沙龙的交流,从成都创意企业的实践,能够在理论上有所回答,同时通过理论与实践的互动,推动成都创意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杨永忠与张庭庭两人联手,杨出任台湾苏活创意管理顾问公司首席研究总监,张出任四川大学创意管理研究所首席创意顾问,正协力为成都创意企业发展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源泉。

2014年10月,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了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来自国内外的创意文化界人士齐聚蓉城,这宣告了这座城市未来的一个发展新目标:文化创意之都。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成都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都将通过文创产业的发展探索城市发展新的路径和模式。

当晚的“创意成都夜话”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歌吟诵中结束,也许这意味着,成都文创产业将迎来一个新的里程。(李渝 欧芫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