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各国专家齐聚福建泉州 共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2月11至12日,以“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埃及、印度、英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对话、深入交流,共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来自美国的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Kuhn, Robert Lawrence)表示,“一带一路”规划体现了习近平主席领导下的外交政策明确要求中国以更主动的姿态融入世界,同时,既要保障中国的核心利益,又要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加快壮大自身实力。

“无论是从气候变化还是到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习近平把中国从一个跟随时代的奔跑者转变为具有创新力的引领者。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以强大的国力重新站在国际舞台中,势不可挡。”库恩说。

库恩强调,“一带一路”理念的核心是促进文明共建,而不是冲突,各方应互相尊重彼此对于发展道路的选择,坚持合作共赢。在实践方面,倡导和平对话,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把握各种合作机遇推动问题的解决,“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的外交理念理应得到掌声。”

尼泊尔兆丰银行主席玛丹.库马尔.达哈尔 (Madan Kumar Dahal)认为,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经济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通过人员的互联互通何文化文明交融来激发再贸易投资、农业、工业、旅游业和科技产业的合作。

“今天,30多个国家的200名专家聚在福建泉州,讨论的议题非常创新,也很有意义。未来,整个世界都会因为这个构想获益,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达哈尔说,“泉州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我了解到它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想,这个突出的地理优势在未来中国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也会进一步凸显的。”

埃及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贾拉尔(Mohamed Noman)则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正在建设的新苏伊士运河,将会以崭新的方式推动中国、埃及和世界的协同发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贾拉尔表示,中阿之间具有人力资源、广阔市场以及自然资源等一切利好因素来进行互惠合作以实现经济更好发展,“中阿关系新举措的前景是广阔的,不仅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将会打开新的局面,中国还将同整个世界打开一片新天地。”

欧盟-亚洲中心主任、欧洲政策中心高级顾问弗雷泽•卡梅伦(Cameron, Fraser Mctaggart)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涉及许多已经与欧盟结为伙伴关系的国家,“这既可能为贸易关系带来影响,也可能为共同行动创造可能。”

卡梅伦透露,欧盟正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计划。中欧双方决定共同挖掘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探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开展合作的共同倡议。

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Lukin Alexander)表示,虽然由于地理位置相距甚远,俄罗斯并不能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那样大规模直接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但俄罗斯欢迎中国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南亚各国经济发展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谈及此次研讨会,伟力亚洲咨询公司创始人魏义龙(Harold Weldon)说,“我很惊讶这次研讨会有如此高层的领导人出席,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21世纪海丝战略的重视。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都对这个战略抱有最美好的愿望。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会是一段很长的旅程,但我相信,中国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媒体工作者,我认为传媒在这个战略构想的传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的报道必须具备客观的全球视角,”魏义龙说,“要做到文化共享,这是取得成果的关键。(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刘霄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俄朝“无国界旅游区”:自由贸易试验田?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