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军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通力合作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胡美东 卢婷 刘霄雨 2015-02-13 08:47: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张军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应通力合作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月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出席并讲话。

2月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福建泉州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张军扩在演讲中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是沿线各国共同的发展需要,需要沿线国家的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携手务实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张军扩表示,建设“一代一路”要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和平等自愿的理念,加强全方位的合作;通过经贸合作,扩大资源要素的配置空间,充分释放沿线各国的发展潜力。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让各国文化相互包容、交流互鉴、和谐相处,推动智库合作。

张军扩强调,在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要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精神,反对封闭和排他;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强调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存;遵循客观经济规律,既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以沟通交流为核心机制,来消除分歧、凝聚共识。

““丝绸之路”历史上就是东西方交流互鉴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更需要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张军扩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倡导大家坦诚相见,通过沟通和交流,以和平的方式管控和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和矛盾。

面对这个纷繁复杂、变化频仍的时代,维护稳定、捍卫和平、消除贫困、推进共同发展的世界和区域公共产品显得尤为重要和短缺。“一带一路”就是要提供这样的公共产品,张军扩说。谈及如何务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张军扩建议,要统筹考虑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联动发展。“一路”与“一带”构成完整的区域合作框架,在发展规划、平台搭建、机制设计、项目选择等方面,都需要全局视野,统筹考虑,既要有所侧重,又要相互配合;要加快推进沿线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着力突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瓶颈。 “基础设施是制约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短板。沿线国家一方面应围绕铁路、公路、管道、港口、通信等设施规划开展联合研究,找出瓶颈路段、薄弱环节,确立重点项目和工程;另一方面应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完善地区投融资机制,培育国家和区域债券市场,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创新和利用PPP等投融资模式,有效使用现有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国家援助资金,充分调动私人资本参与的积极性,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张军扩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新华社、中国社科院、中国外文局、福建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会期两天;以“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设三个圆桌会议,议题分别为“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抓住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埃及、土耳其、英国、美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广泛对话、深入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刘霄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