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借力灾后重建 宝兴县生态治理、生态旅游成效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20”芦山7.0级地震两周年临近,伴随着震后科学重建的顺利推进,四川宝兴县冷木沟泥石流应急治理工程顺利完成,穆坪镇新宝村村民刘万淑也终于可以放下那根紧绷的弦,睡个安稳觉了。

刘万淑从2007年5月开始担任穆坪镇冷木沟地质灾害监测员。“8.18”特大山洪泥石流时,因其预警及时,村民得到及时转移。作为地质灾害防治的负责人,雨夜值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大雨夜总能在路边看到她的身影,每次接到镇政府的雨情预警,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沿着河道巡查,经常整夜都无法入眠,生怕一个疏忽泥石流再次突袭。

“冷木沟治理是祖辈在旧社会想都不敢想的事,只有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做成。”作为一名受益者,刘万淑表示只能对习总书记和无数好心人说声谢谢!

冷木沟位于宝兴县城区北部,是一条老泥石流沟,历史上曾多次爆发泥石流。2012年8月18日,爆发了大型泥石流。“4·20”地震后,冷木沟产生大量崩塌、滑坡等灾害,沟内固体物源总方量比地震前增加约100万m³。

冷木沟综合治理工程被纳入《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总投资约1.75亿元,以“多级拦挡、固沟护坡、拓宽行洪”思路,按100年一遇标准设计,确保100年一遇泥石流不对县城居民区构成直接威胁。

该工程建设于2013年12月10日进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业主单位通力合作,目前已全部完成综合治理工程,不仅可以拦截近五十万方的物源量,减少泥石流对下游县城的直接威胁,更能为居住在沟口的群众赢得超过20分钟的安全转移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冷木沟综合治理工程按省级“地质遗迹公园”进行规划建设,用旅游景点的概念设计施工,融入了生态、历史、科普元素,依次修建了冷木沟景观大门及主题广场,泥石流科普馆、全景图及动物科普展示,泥石流科普户外展示等。该地质遗迹公园集熊猫古城景区重要节点、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地质科普为一体,将为熊猫古城再添一景。

借力灾后重建 发展生态旅游

熊猫古城是展示宝兴城市形象的窗口,是四川省大熊猫生态旅游环线上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四川省优先发展的旅游古城典范。

近年来,宝兴以熊猫文化为灵魂,引入古镇理念和元素,着力打造具有世界特质、具备4A级景区标准、蕴含浓郁熊猫文化的熊猫古城。“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整合项目资金16亿元,强力推进县城整体改造,高标准改造、新建城市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新建、完善电影院、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同时,宝兴县深入挖掘独特的熊猫文化、红军文化、土司官寨文化、佛教文化内涵,加快推进城市名片和重要节点改造,完善各类标牌标识,用现代化城市的理念承载特色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2012年,熊猫古城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1年度环境优美示范县城”。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宝兴县大力实施灾后重建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推进熊猫古城相关配套设施和重要节点建设,将其打造为川西大熊猫生态旅游环线上最具代表性、标志性的精品旅游景区。去年4月,熊猫古城已正式步入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

熊猫古城是宝兴县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利用灾后重建之机,成功打造的旅游产业发展亮点,在全省开创了以县城为核心打造国家级景区的先河。芦山地震灾区将以“熊猫老家”宝兴县为主体,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的山地户外体验区。

(记者 彭超 李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灾后重建 宝兴县 生态治理 生态旅游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