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雅安市近八万套农房重建全面完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生优先,是雅安市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始终坚持的原则。重建启动之初,雅安就把城乡居民住房作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首要任务,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记者从雅安市住建局、市重建办获悉,截至去年年底,雅安市78792户农房重建已全面完成,受灾农村居民将可在新居迎接春节。

“4·20”震后灾区第一个启动的重建项目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在芦山县黎明村。黎明新村聚居点占地面积350亩,建设规模128户,于2013年6月20日启动建设。该聚居点坚持以“山水黎明、文化新村”重建定位,对新村农房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坚持统筹推进。一方面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发展珍稀苗木、生态果蔬、林下养殖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鼓励农户自建农家乐、引进乡村度假酒店,发展城郊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4年,该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8500元,增长16 %,增速高于全县 5 个百分点;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将达到11200元,年均增长15 %,增速高于全县 2 个百分点。

芦山县凤凰村按照“七彩凤凰、生态新村”定位,尊重规划、尊重民俗,结合川西民居建筑风格、自然山水林田资源、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的新村聚居点。聚居点选址于塔子坪组,用地规模355亩,规划区内共有住户120户,其中重建户83户,维修加固37户。同时,该聚居点还打造万亩竹林、千亩茶叶、百亩葡萄,形成集农业产业化与观光农业为一体的观光旅游线。2014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95元,增长15 %,增速高于全县 4 个百分点;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将达到 11100元,年均增长15 %,增速高于全县 2 个百分点。

芦山县唯一一个采取“木结构+砖混”建设模式的聚居点为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聚居点。龙门乡青龙场村白伙组共155户453人。“4.20地震”造成该组124户人房屋倒塌或不能居住,31户房屋严重受损。该聚居点采取统规自建(木结构)和统规联建(砖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设,规划占地面积约60亩,安置81户人,占全组重建户的69 %。目前,聚居点已全面完成全组31户维修加固、40户原址重建(另外有3户货币安置)及81户聚居点重建任务。

在实现人有所居的同时,雅安市在重建中同步推进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村庄自治管理和产业规划培育。目前,雅安市纳入规划的1038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已完工642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文化、广播影视等社会事业重建项目进展顺利;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3条国道和5条经济干线工程进展顺利;16个重点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也在有序实施中。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雅安 农房 重建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