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市场主体总量首破百万户 注册资本总额首破2万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成都市2014年度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5793户,同比增长22.87%。由此,成都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1031094户,首次突破“百万户”台阶,连续3年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三位,总体呈现出“数量高速增长、规模有效放大和结构日趋优化”的良好态势。

“创业成都”活力激发 每12个人就有一户市场主体

据成都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市场主体2014年底首次跃上“百万”级台阶,注册登记总量已达1031094户,这一数据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24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和广州。

截至2014年底,成都市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总额共计21344.38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成都市每万人中市场主体数已达824.9户,这一数据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2.76%。这意味着,成都市户籍人口中,每12.12个人就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一户市场主体,成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之都”。

《报告》显示,2014年3月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后,成都市的企业注册量出现井喷:3至12月,全市新登记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达166227户,同比增长超二成。其中,新登记企业67617户,同比增长57.7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96个百分点。

“这主要与注册资本认缴制等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给创业者带来充分利好有关。”成都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自2014年3月1日正式启动,成都市在高质量完成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年检验照改年报公示等重点任务外,又配套推出“先照后证、放宽名称限制、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小额经营社区备案”等系列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得到提升,有力激发了投资者创业热情,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 天府新区呈现“井喷”

市场主体总量大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是去年的总体特征。‘五大兴市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了巨大成长空间,成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迅猛发展的强大动力。”成都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对《报告》作如是解读,比如在深化“交通先行”发展战略方面,交通运输和仓储行业同比增长27.59%,全市累计达4425户,为打造西部物流中心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报告》还显示,成都先进制造业快速增长。新登记户数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798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922户,同比增长110.51%)和生物产业(1738户);新增注册资本的前三位分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90.11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77.28亿元)和节能环保产业(49.54亿元)。而从累计实有户数看,生物产业汇聚的市场主体数量最多,达10099户;从行业企业规模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整体规模最大,注册资本达435.34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个体规模最大,户均注册资本达1737.91万元。

根据数据分析,成都市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构成另外两个增长极。其中,信息服务业新登记6785户,数量最多;新增注册资本则以金融业为最,全年共新增167.75亿元;电子商务业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同比增长2.86倍,新增注册资本同比增长3.6倍,增幅最大。同时,都市现代农业累计户数和资本分别较上年度增长14.73%和19.60%。

《报告》还分析了成都区域经济的发展结构,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市场主体在中心城区和成都天府新区集聚。随着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市场主体增长再次迎来爆发,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4310户,占全市新登记数量的7.7%;新增注册资本(金)573.58亿元, 占全市新增资本的17.67%。截至2014年底,成都天府新区已累计注册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9136户,占全市登记总量的8.64%;注册资本累计2971.38亿元,占全市登记总量的13.92%。

行政审批“三证合一” 年内将在成都开展

《报告》显示,成都市新增内资企业中,市外投资人共105110名,吸纳市外注册资本2469.72亿元,其中,国内投资人中来自北上广和江浙地区的增长明显,成都正继续成为国内投资者拓展西部市场的重要首选地和集聚地。

同时,成都市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户数和注册资本连续3年保持正比增长,2014年成都外商投资企业新增925户,同比增长34.25%,新登户数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3位;新增注册资本99亿元,同比增长46.99%。户数和资本的增长幅度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8.49和23.12个百分点。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和韩国分列新增外商法人企业户数排名前5位。

2015年,成都将不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下一步,成都工商部门将根据《报告》体现的行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出台针对性的政策,全力支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对凡有意愿并符合法定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工商部门均支持其转型升级为企业;对于企业集团,成都工商部门将放宽登记条件,支持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转型升级为公司,鼓励中小企业加入企业集团。

此外,企业或个人到成都投资兴业将得到更便利的政务服务。成都在持续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的同时,高新区已试行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统一相关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据悉,相关改革有望年内逐步开展。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成都 市场主体 总量 破百万 注册资本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