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刘奇葆:坚持和弘扬丝路精神 重现海上丝绸之路昔日辉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刘奇葆:坚持和弘扬丝路精神 重现海上丝绸之路昔日辉煌

2月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发表讲话 刘霄雨摄

2月12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高峰论坛在福建泉州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刘奇葆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坚持和弘扬丝路精神,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发展的理念,让凝聚各国人民友谊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现昔日辉煌。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刘奇葆说,共建“一带一路”战略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陆上和海上经济合作走廊为依托,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建设中国与沿线各国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

刘奇葆指出,“一带一路”提出一年多以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广泛开展经贸合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方位推进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和区域、次区域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

当前,中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政府和市场双引擎动力强劲,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型产业加快成长,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刘奇葆表示,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会掉档失速,会跑得更加稳健有力,为中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为世界发展提供新动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4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8%,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世界银行预测,未来15年,中国经济仍有巨大潜力。

“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从历史中走来的。”刘奇葆说,它凝结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今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情感交融,利益交汇,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刘奇葆表示,沿线各国要共同建设开放包容的互信之路、共同建设互利合作的共赢之路、共同建设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共同建设文明互鉴的友谊之路、共同建设对接梦想的圆梦之路,使这条绵延两千年、横跨亚非欧,曾经创造无数财富,凝聚各国人民友谊的海上丝绸之路重现昔日辉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新华社、中国社科院、中国外文局、福建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会期两天;以“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设三个圆桌会议,议题分别为“海上丝绸之路: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抓住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泰国、巴基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埃及、土耳其、英国、美国等30个国家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展开广泛对话、深入交流。

( 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刘霄雨)‍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刘奇葆 丝路精神 弘扬 坚持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全球负债时代:多国面临债务危机风险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