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年夜饭设"低消"被指公然违规 酒楼称是"建议消费"

深圳商报董思 2015-02-12 15:06: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低消费引争议

  年夜饭预订火爆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最低消费、建议消费也引来众多市民吐槽。

  “2014年11月,《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最低消费、服务费等项目都被纳入禁止范畴,今年年夜饭怎么还是设有最低消费。”刚预订完年夜饭的王先生面对这种现象非常不满,质疑商家不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

  昨日,记者致电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大部分中高档酒店酒楼的确仍为自己的年夜饭产品设置了最低消费、建议消费,或者是提出了收取服务费的要求。

  据俏江南欢乐海岸城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店年夜饭分为两轮。第一轮就餐时间为下午4点半到晚上7点半,第二轮时间为7点半到晚9点半。除夕当天预订火爆,可容纳6人的小包厢第一轮设有最低消费为1688元,第二轮为1880元。

  “除夕我们包厢肯定是设有最低消费的。”潮江春大中华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订店内包厢年夜饭设有最低消费,可容纳8人的包厢最低消费为4000元。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年夜饭是餐饮行业年底最火爆的项目,目前很多酒楼均设有最低消费标准,有的酒楼还会加收15%的服务费。

  香蜜轩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内的包厢目前已全部预订满,年夜饭设有最低消费。例如,能容纳8人间的包厢最低消费设置为880元左右。

  当记者质疑去年底不是已经取消最低消费设置时,多数酒楼的服务人员则告诉记者,设置的只是建议消费。“既然你们选择包厢,肯定与大厅有区别。我们包厢的装修,服务人员也是我们的成本支出,收取服务费与设置建议消费,也是正常的。”香蜜轩相关服务人员如是表示。

  深圳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陈少华认为,酒店设置包厢,它的各方面运营成本远高于普通大厅桌台,商家收取服务费也是出于一种市场调节行为。此外,春节期间饭店、酒楼的经营成本比平时高了很多,如果再按照平时的价格收费,那么商家就可能面临无利可图甚至是亏本经营的风险。

  “虽然最低消费、服务费等项目都被禁止,但商家以建议消费、服务费等形式降低经营成本,也有其合理性。”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行业业内人士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