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长春地铁名典业主为啥宁爬楼梯也不愿交物业费?

新文化报唐奇段超 2015-02-12 14:25: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长春市宽城区地铁名典小区部分住宅楼电梯“升级”,没交物业费的业主坐不了电梯了。可是,小区的一些业主宁愿每天爬楼梯,也不想交这笔钱,究竟咋回事呢?

业主物业让补交半年物业费

小区位置在凯旋路与长新街交会处附近。长春市民王女士住在小区D区,她说,2010年因修建地铁占地,此处居民迁出,2013年1月份回迁至此。

王女士说,居民们回迁时,与物业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书,“拟定的物业费是每年每平方米1.2元,电梯费、照明费、卫生费另收。”

王女士说,小区建成时,设施、服务还不完善,所以物业就与居民沟通,“因设施问题,所以住户交的一年物业费按两年算,意思是第二年的物业费可以免交。”小区的一些居民证实了王女士的说法。

王女士家在小区D区有几套住房。“我总共交了1800元钱,其中包括电梯费等费用。”

今年年初,物业公司向业主征收新一年的物业费。“我去物业咨询,他们让我额外再补交半年的物业费用。”对于这笔突如其来的物业费,居民郭大爷也很疑惑。“回迁时,物业不是免了一年的物业费用吗?”

小区电梯升级 电梯卡也升级

这半年的物业费是怎么来的?对于这个要求,王女士说,“免一年物业费”的说法,当初来自于一名物业经理。“当时的那个人已经离职了,当时是口头说法,我们拿不出证据证明,但很多业主都可以作证,如今物业公司不承认这个说法,他们说只免了半年的物业费,所以要补交半年的。”

“我们都是回迁户,很多家里都是拿低保的,所以这笔物业费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很困难的。”居民马先生说,觉得物业收费不合理,很多居民都没交。

接下来,物业有了新动作。“他们把电梯系统升级了。”郭大爷说,交了物业费的住户电梯卡也跟着升级,刷卡坐电梯就能上楼了,没交的就只能爬楼梯。

另外,C区的C1、C2、C5栋电梯也进行了升级。“楼层低的可以爬楼梯,但楼层高的就只好跟着蹭电梯。”王女士说,一些居民提出先交电梯费解决爬楼梯问题,可物业不同意。“只有交了物业费,才能升级电梯卡。”居民们对物业做法提出质疑。

协商业主要成立业委会沟通

王女士说,之前物业承诺的是免一年物业费,因为改说法,所以大部分小区居民有意见。

“我们找过物业,但他们一直没有给予正面答复,而是让我们交物业费。”王女士说,双方协商多次未果。

昨天下午,在地铁名典小区物业公司前,集合了小区的众多业主,但物业负责人却迟迟未露面。“他们现在是回避问题,我们不想胡闹,只想通过沟通解决问题。”王女士说,这是大伙的想法。下一步,他们打算成立业主委员会,与物业进一步沟通。

物业免除的是半年物业费

昨日11时许,新文化记者在长春市轻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地铁名典服务中心了解了一些情况,该物业副经理孙先生称,当日上午,小区的四位居民和物业坐到一起协商此事。“此事已基本协商解决,物业会继续提供服务。”孙先生说。

对于“一年物业费顶两年”以及补交半年物业费的问题,孙先生称,2013年1月到7月,当时为居民免除了半年的物业费用,原因是在收费时,小区刚刚建成不久,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小区居民有意见。“因此物业代表业主和开发商协商,所以免除了业主半年的物业费,从2013年7月开始正常收费。”孙先生说,这个决定已经在小区进行了通知张贴,这事大多数业主都知道。孙先生说,当时居民缴了一年的物业费,但这笔费用到2014年6月份底就已到期,所以居民还欠物业公司半年物业费。

收费物业称是按合同来的

而有部分居民称,该物业收费偏高。对此,孙先生称,“我们的收费标准,是按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来的,我们的经营手续和资质都合法,而且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孙先生说,经协商,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

针对电梯费问题,孙先生称,在整个小区的3000余户居民中,目前有20%到30%之间的业户存在未缴费现象,而对于电梯的问题,孙先生称电梯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不存在住户没有卡就不能进电梯回家的情况,因为可以找工作人员开通电梯。

目前,对于物业提出的暂时办法,几位业主代表称暂时接受。“已经升级的电梯维持现状,还没升级的也不升级了,具体解决办法,等年后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再说。”居民郭大爷说。(记者唐奇段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