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进城养老不习惯 西充老人命令女儿卖房回农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不愿意进城养老

并非个例

事实上,像黄老这样不愿进城并非个案。太孤独、“像坐牢一样”、语言不通……许多老人并不愿意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土窝”,来到城市的“金窝”与儿女一起生活。

赵老太太,67岁

赵老太太,今年67岁,老家在陕北,儿子在西安工作后,把她从陕北老家接到西安。赵老太太现在是衣食无忧,每天都生活在孙子的世界里。现在孙子长大了,上学了。赵老太太告诉记者,在农村生活数十年的她并没有和小区其他老人培养出“深厚友谊”。“现在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家里看电视,很少与人交流,因为我说的是家乡话,就怕他们听不懂也就很少出去跟他们聊天。儿子儿媳每天忙工作,有时候好几天都见不了面,我一个人待在家里很孤独,没事干……”

陈阿姨,60多岁

见到陈阿姨,是在省体育中心健身广场;小孙子在自得其乐地玩着沙子,而她在一边静静地看着。陈阿姨是5年多前从沙县农村来福州的,虽然和孙子接触得最多,但因为只会讲几句最简单的普通话,而且带着浓重的口音。除了照看孙子,陈阿姨的任务就是早上到超市买菜。陈阿姨还说,在老家整村人都是自家人,随时串门聊天,日子热闹得不得了;住在城市里的楼房里,“就和坐牢一样”。

新时代养老

养“心”更重要

虽然没有官方全面统计数据,但“进城老人”无疑是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

进城养老本是一件好事。但实际情况是,相当多的老人却因种种原因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难以融入新的生活环境,以至于产生心理障碍,生活方式的不习惯、语言沟通障碍等,都给农村老人设置了一道道无形的障碍。

福州大学社会学郁贝红博士认为,大家都有不同的居住感受和习惯,应该得到尊重。相对来说,农村老人比较难以脱离熟悉的乡亲父老,他们在老家听听鸡鸣狗叫,闻闻泥土的芳香,或许比一天到晚关在小小的水泥笼子里更有幸福感,这部分老年人进城,应当给他们充分的适应时间。总之,不管是哪一类老年群体,不管是住在城市里还是生活在家乡,感觉精神愉快最重要,子女没必要强求。

综合央视、福建日报、老年日报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黄阳春 西充 卖房 女儿 农村老家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