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藏区18.86万人喜度首个“有电”春节

四川日报李欣忆 2015-02-11 14:53: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热水,有WIFI!”2月6日,甘孜州理塘县禾尼乡冷戈村“驴友之家”客栈,偌大的宣传语遥遥“招呼”着骑行国道318线的驴友。客栈老板所波感叹说,禾尼乡通电了,他不再需要每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还新添了热水器和wifi,生意比以前至少兴旺一倍。

这是藏区电网建设惠民富民的缩影。“新(都桥)甘(孜)石(渠)”联网工程、川藏电力联网工程、甘孜州“电力天路”工程、四川省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陆续推进,截至2014年底,甘孜州“电力天路”及无电地区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超过60%,完成电网投资120多亿元,建成“电力天路”项目70多个,四川省藏区约有4.58万户、18.86万无电人口将在这个冬天度过第一个“有电”的春节,将第一次观看央视春晚直播。

截至2012年底,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巴中市的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范围内共有无电农户13.97万户,无电人口61.35万人。针对四川藏区电网薄弱、缺电地区达70%、供电质量差等问题,从2012年3月至今,继“新甘石”联网工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持续推进藏区电网建设,投资215亿元启动四川藏区最大规模电网建设——甘孜州“电力天路”工程及无电地区建设工程项目。目前,该工程进度已超过60%,彻底解决了甘孜藏区无电地区上级电源点问题,并从根本上解决了乡城、稻城、巴塘、得荣、丹巴、新龙、白玉、色达等8个县域电网“孤网”问题,实现甘孜州所有县域电网与国家电网主网相连,大幅提高了县域电网的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

2014年11月20日,世界上最艰难的输变电工程——投资66.3亿元的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提前半年建成投运。该工程东起四川甘孜,西至西藏昌都,全长1500多公里,彻底结束了西藏东部和四川甘孜南部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彻底解决了两地严重的缺电及无电地区通电问题,惠及两地共计70万人口,为促进川藏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保障。

尽管藏区电网建设取得诸多成果,但距离藏区全域“户户通电”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加速推进藏区电网建设,仍是当前电力部门的工作重点。2015年,甘孜“电力天路”工程将全面建成,完成无电地区建设项目,实现供区内3.56万户、16万无电人口通电,6月底前全面实现大电网范围内(国网公司供区)“户户通电”。

原标题:四川省藏区电网建设提速 18.86万人将喜度首个“有电”春节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