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失恋博物馆重庆天地首展 150组展品讲述伤心爱情故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失恋博物馆重庆天地首展 150组展品讲述伤心爱情故事

失恋博物馆重庆天地首展 150组展品讲述伤心爱情故事

昨日,渝中区,佳想安善美术馆,观众在参观“失恋博物馆”展出的展品。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

失恋博物馆重庆天地首展 150组展品讲述伤心爱情故事

失恋的纪念品引来市民观看

“匆匆那年我们,见过太少世面,只爱看同一张脸……”昨天,伴随着幽幽的音乐,一场独特的展览在重庆天地佳想安善美术馆开展。这次展览的“主角”很普通:自行车、婚纱、口琴、纸条……

这是失恋博物馆在重庆的首展。展出的物品虽不是名字名画,也不是稀世珍宝,但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段不完整的爱情故事。

在情人节即将来临的时候,这场以失恋为主题的展览,在微博、豆瓣、人人等社交网站上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现场

150组展品

讲述伤心故事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重庆天地展览现场。800平米的展馆里,陈列着150组来自全球各地的展品。

静态的展品安置在架子上,一旁的展品说明,讲述着爱情的持续时间和故事。

“其实不应将这些陈列物品冷冰冰地称作‘展品’,我们更愿意用‘曾经的信物’来定义它们。”失恋博物馆重庆主办方负责人李雨瞳告诉记者,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都是独特的,带着无法重来的爱。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在重庆开展的失恋博物馆源于芬兰,由一位旅居芬兰的英国人创建。失恋的他曾带着伤痛四处旅行,最终在芬兰找到了他的真爱。于是他决定创建这样一个博物馆,让失恋者们将回忆留在这里,重新出发。

“这些物件,虽然讲的是失恋的故事,但大多都不是叹息,而是怀念。”大学生情侣小蔡和小刘,开展前就在网上关注了失恋博物馆,昨天参观后,小蔡紧紧挽着男友的手,感叹说:以后要更加珍惜彼此的感情。

重庆故事

7年经营爱情,3年自我疗伤

展品:56封信、113张小纸条、200多张票根、500余张电话充值卡

2005年3月,22岁的程谦写了一张小纸条,用它向自己心仪的女生表白。那年他大一,她也大一,一张纸条开启了一场7年的恋爱,从此也积累了113张小纸条、56封信。

“现在回忆起来,那段岁月是美好的。没有微信、手机、QQ,纸条是最单纯的爱的传递。”博物馆里,程谦的失恋展品堆满了约一平米的展台,除纸条、信纸外,还有200多张电影票、景区门票的票根和一大摞10元、20元面值的电话充值卡。程谦说,那时候的大学,每间寝室都有一台电话,要用充值卡才能拨打。“大概有五六百张吧”,程谦有着那个年代恋爱男女的共有习惯——煲电话粥,“一煲就是几个小时,室友总是受不了我。”

毕业后,程谦与女友有了各自的事业。3年前,两人因价值观的差异而分手。“如果放在前两年,你让我回忆这些事,我肯定很沉重,但现在已经比较轻松了。”程谦说,这些展品是爱情最好的见证者,他分享出来,希望能让大家都知道,“失恋是一种成长,应该让它美好地结束,再充满希望地重新开始。”

经历初恋,他从懵懂转变为成熟

展品:一颗存放了7年的生鸡蛋

博物馆内,一个用记号笔写了“圣诞快乐”的鸡蛋并不显眼,拿起它摇一摇,蛋壳内已经干成坨的蛋黄,撞击蛋壳竟发出清脆的响声。“这是一枚生鸡蛋,我的初恋女友给我的圣诞节礼物。”南岸区的杨先生,今年25岁,这枚鸡蛋他一直保存了7年。杨先生说,7年前正读高中的他开始了初恋。对他来说,这是一段单纯而奇妙的记忆,“那时候懵懵懂懂,牵个手就能幸福半天。”杨先生说,谈了2年恋爱后,两人就考到了不同的学校,再过1年后,由于聚少离多,他们的爱情输给了距离,“鸡蛋我一直舍不得扔,虽然初恋有遗憾,但它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去爱、去珍惜。”

声音

记住当初爱的意义 会更好地前行

昨日,世纪佳缘网站高级副总裁瞿玮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前去参观的情侣而言,这个展览会有一种警醒作用,“爱情始于激情,但最终需要安于平淡,别人的遗憾可以唤起他们对爱情的珍惜,记住当初为什么而爱,从而更好地维持现在的生活。”

至于单身和失恋的朋友,瞿玮认为,这场展览具有另一种意义,引导他们正视过去,没必要沉浸其中,或受其影响,难以开展新恋情,“看过这些形形色色的爱情和分手理由后,或许他们能释怀,带着爱的回忆,重新出发。”

链接

部分展品背后的故事

背包

来自:瑞士施皮兹 1998年

故事:失恋后,我背上背包独自旅行,来到了你的小镇。你的善良和热情,让疲惫的我无比温暖。可你知道现在的我无法停下脚步,让我走,不要回头。我背上这个背包,重新出发。终于在3年后,我停下漂泊的脚步,回到你的小镇,而此时你却已经搬走。

浴袍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 2001年~2004年

故事:你在澳大利亚,我在中国。这件你每次回来穿的浴袍,我都一直留着,每次相聚虽然短暂,却无比美好。很多年后,你回国组建了家庭,而我,远嫁墨尔本,来到你曾经生活的地方。

粮票

来自:中国河北 1974年~1978年

故事:这是我爸离开我妈时留下的唯一的东西,也是他仅有的东西。我妈一直保留着。我妈说,就因为这,不恨他。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失恋 博物馆 爱情故事 展品 讲述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