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引领发展,生态兴旅强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化引领发展,生态兴旅强乡

文化引领发展,生态兴旅强乡

文化引领发展,生态兴旅强乡
刺绣展。

文化引领发展,生态兴旅强乡
刺绣。

阿克陶县喀热克其克乡利用环境优势、地域优势、民俗特点,开辟新路子,发展壮大第三产业,拓宽致富渠道,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将新一年的经济发展重点向旅游业偏移。立志将喀热克其克乡打造成宜居、宜游、益业、益商的特色乡镇。

一、找准一个定位:拓旅兴乡。立足乡村特点,审时度势,打破传统资源观,围绕“群众安居乐业、环境宜居宜游、旅游健康有序、生态永续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目标,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坚持一产带二产、生态带三产、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行以三产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转方式调结构的先行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促进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换,迎来了旅游业发展黄金期。

二、理清一个思路:乡域一体。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发展一体化、开发市场化、产业配套化、服务优质化”的总体思路,准确把握国内外旅游业发展趋势,把喀热克其克旅游融入全州、帕米尔高原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打破地域、行业、所有制等方面的界限,充分整合全乡旅游资源,大力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牧业、水产养殖业、文化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将旅游发展规划纳入基础设施建设及工农业发展等领域,努力实现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互动提升;高标准编制了喀热克其克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制定旅游景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设施建设、商品开发、宣传促销等30余个详细规划,有效防止了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确保旅游发展规划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三、树立一个信念:敢为人先。始终坚持发展旅游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不变、工作方向和频道不换、工作力度和要求不减,保持旅游业发展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近年来,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情况下,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开发建设民俗手工刺绣工作室、水产养殖区、湿地生态园区、特色大棚果蔬养殖基地、休闲垂钓园等一批旅游景点,形成了乡村生态文化游、乡村度假休闲游、乡村民族民俗游、水上垂钓休闲游、体育健身休闲游、农业观光游、乡村风貌游和乡村美食游等旅游精品线路,实现了旅游业的小乡大发展。

四、突出一个载体:品牌创建。深入开展“我爱我家,我爱喀热克其克”主题活动,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创建的热情,举全乡之力、集全民之智,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喀热克其克旅游品牌。近年来,水产养殖及休闲垂钓产业日益发展壮大,适逢节、休假日,来自各地的旅客络绎不绝,赶在桑、杏等瓜果成熟的季节,会引来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摘果、缓解压力。

五、做到一个结合:文旅互动。坚持用现代文化引领旅游业向特色化方向发展,围绕“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和“绿洲生态”三大旅游特色,深入挖掘文物古迹、体育休闲、民俗手工艺、民族美食等旅游文化资源,找准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点,加快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新业态,不断丰富地域、民俗、历史文化的内涵,做足、做活、做好“南疆浓郁的民族风情”这篇文章,使独特的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开发建设经营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垂钓文化、核桃文化、野味文化、刺绣文化、生态文化和教育文化等文化名片。以活动为媒介传播旅游文化,举办摄影、书法、美食、民俗展演等活动,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让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推动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了文化、旅游共存共荣。(通讯员 吴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