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省“千里眼” 协助破获案件1.3万余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2014年,山西全省累计建设视频监控摄像机761102台,成功查破各类案件13321起,成为侦查破案的“千里眼”。

山西省太原市“天网”工程建设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2014年,太原市新建视频监控摄像机190534台,是全省全年新建数量的55%。截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建设视频监控摄像机761102台,其中公共区域148631台,社会点612471台,接入省级联网平台32000台。其中,仅2014年,公共区域视频监控摄像机新增41853台,社会点视频监控摄像机新增307337台,以较快的速度推进了“天眼”工程在山西省各级地区的覆盖率。

据警方介绍,2014年山西省公安机关运用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直接破获刑事案件1655起,协助破获案件3033起,案件调用系统数据14826次,抓获犯罪嫌疑人1606人,其中抓获现行327人;预防违法犯罪623起,运用视频监控图像信息直接查处治安案件1890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6743起,处罚违法人员2298人,预防违法犯罪1473起,极大地震慑了正在进行或已经实施的犯罪行为。

据统计,2014年较2013年相比,全省运用视频监控直接和协助破获刑事案件数提高了128.8%;直接和协助查处治安案件数提高了277.3%;处罚违法人员数提高了91.3%;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提高了83%;为群众及相关部门提供服务14905人(次),同比提高450%。

为推进全省“天眼”工程建设,山西省公安厅专门成立了“山西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与应用工作领导组”,按照城镇道路交叉口无死角、主要道路关键节点无盲区、人员密集区域、案件高发区域等治安复杂场所的主要出入口全覆盖的要求,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和应用工作。

“天眼”工程的建设,成为新形势下维护全省社会治安稳定、预防和打击犯罪的重要手段。

2014年3月22日,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平阳路责任区刑警队民警接到报警,有居民家中巨额现金及高档手表被盗,案值约150余万元。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展开侦查,在该院菜园的西南角发现与中心现场同样的足迹,怀疑此为犯罪嫌疑人的出入口。随后,办案民警调阅安装在围墙外的“天眼”监控录像,发现犯罪嫌疑人骑一辆摩托车到达围墙外,于凌晨2时56分进入,3时38分离开。根据“天眼”所显示的特征,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曾在太原市万柏林区和平北路附近一飞机票代售点购票。4月16日,专案抓捕组将涉嫌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勒格阿者(男,25岁,四川省美姑县人,为吸毒人员)押解回太原,案件成功告破,追回被盗人民币、港币、欧元、美金及手表、皮包等价值160万元的财物。

自2013年“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六网覆盖工程推进会”后,全省公安机关、各级政府加大了对以视频监控网为龙头的“六网覆盖”工程建设力度。目前,全省正按照国家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以“看得清、控得住、调得快、查得出”的应用目标,逐步形成社会多部门参与、公安多警种应用,边建设、边应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循环;通过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构建全省一体化的视频监控体系,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赵梦姣)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