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春雷”行动一月破案三千余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2014年12月24日,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两节两会”期间打击犯罪的“春雷”行动以后,山西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制定和细化行动方案,严厉打击岁末年初各类突出刑事犯罪活动。

据统计,2015年1月1日至1月30日,全省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331起,其中破获暴力恐怖案件5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7起、涉枪案件17起、入室盗窃案件474起、电信诈骗案件122起;打掉犯罪团伙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69名;收缴赃款赃物价值1600余万元。

春雷行动中,重点是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和“黑拐枪”、“盗抢骗”等突出刑事犯罪活动。各级公安机关以打黑除恶为龙头,始终保持打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稳定、破坏经济生产秩序、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形成打黑除恶斗争的新常态。

春节即将临近,历来是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发期。山西公安机关针对以往的犯罪情况,坚持 “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在专项行动中,分别从五个方面全面打击与预防全省各地的犯罪行为。

首先,要紧紧抓住侵财犯罪不放松。从近年情况看,侵财案件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80%左右,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对此类犯罪,各地坚持“既要破大案,又要管小案”理念,始终把打击“两抢一盗”、以打击团伙性、系列性、流窜性、职业性侵财犯罪为主攻方向,重点打击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攀爬入室盗窃、撬盗保险柜、盗窃车内财物、街头“两抢”、盗抢机动车、抢劫银行储蓄所及取款人、抢劫金银珠宝店以及车匪路霸、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

第二是严厉打击拐卖犯罪。各地突出“打团伙、摧网络、截断拐卖犯罪通道”,快侦快破现行案件,确保打击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三是严厉打击涉枪犯罪。针对网络贩枪案件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各地主动出击,深度追踪,最大限度获取网上涉枪线索,深挖犯罪,使打击工作由被动变主动,取得聚合倍增的良好打击效应。

第四是严厉打击各类信息犯罪,打击侵害公民个人信息、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器材等新型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五是在全省各地继续深化破命案积案、追命案逃犯工作,力争实现破命案积案、追命案逃犯的重大突破。

1月12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多警联动,成功将非法持有弹药和毒品犯罪嫌疑人逯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查获冰毒及麻古70余克、气枪1支、军用子弹68发、非军用子弹15发、枪支散件26件及工具若干。经查,犯罪嫌疑人逯某,自2014年8月以来,先后多次在淘宝网上购买仿真枪、不锈钢管、液压钳、角磨机等枪支材料和工具,自制枪支。逯某还于2014年7月、8月分两次从一男子手中以每克200元的价格,购买冰毒及麻古70余克供自己吸食。

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成功侦破“2015.1.6”故意杀人案。2015年1月5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男,37岁,临猗县庙上乡南姚村人)谎称请受害人吴某某(女)到解州吃饭,由吴某某开车,该陈坐在副驾驶位,该陈趁吴某某不注意,猛然拉拽车辆方向盘,使车辆直接开进路旁盐池中。二人从车内爬出来后,该陈趁吴某某不备,将其拉入深水区,致其溺水身亡。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与受害人吴某某有有经济往来,该陈因无力归还吴某某欠款,便产生杀害吴某某进而赖账的念头,并预谋通过伪造交通事故瞒天过海,逃避法律制裁。最终警方成功破获这起性质恶劣的故意杀人案。(记者 赵梦姣)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