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校期末考悄悄"变脸" 期末分数和粉丝数挂钩(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高校期末考悄悄"变脸" 期末分数和粉丝数挂钩(图)

  看法

  灵活方式更受欢迎,但不适合所有科目

  “灵活的考核方式确实更受学生欢迎,但闭卷考试形式也有其必要性。”广西某高校的梁老师介绍,相比闭卷考试的压力,学生大多更喜欢灵活的考核方式,但是从学校教务、学生管理,及考试公平性而言,灵活的考核方式并不适合每门课程。

  据悉,高校的期末考试形式,一般由学校教务处指定了考核形式,分为“考查”和“考试”两种形式。“考查”可采用相对灵活的形式,比如摄影课以交作品考核;而“考试”要求以出卷、闭卷的形式进行。如果老师要更改考试形式,必须提出申请,经过层层审批后方可实施,手续较为繁杂。

  但是,老师同样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选择相对灵活的考核方式。比如,将学生在一些讨论课的表现,纳入学生平时成绩,提高平时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比重,有些高达50%。而且,老师可以适当增加案例分析、综合论述等主观题在考试中的比例,让学生自主发挥空间更大。此外,一般大一大二学生以基础课居多,以闭卷考试为主,而大三大四学生则更多以实践形式考核。

  从学生管理层面而言,高校每个学期的最后两周一般为期末考试周,如果都是灵活的考核方式,不少学生可能会提早离校,这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一定隐患。因此,高校大多主张,将一两门考试放在考试周最后几天进行。

  而且,闭卷考试相对科学、严谨,也更公平。这位老师举例说,有的课程以写论文的方式考核,结果发现有些学生原创论文的得分,还不如一些高明的“复制+粘帖”的文章,而老师在短时间内检测论文的抄袭率有一些难度。(刘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高校 期末考试 粉丝 分数 考试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