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铿锵玫瑰——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

西藏日报王珊 2015-02-11 14:53: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铿锵玫瑰——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

图为女子交警大队的女警正在岗位上指挥交通。本报记者 李洲 王珊摄

铿锵玫瑰——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

图为女子交警大队的女骑警骑上摩托车在布达拉宫广场巡逻。本报记者 李洲 王珊 摄

铿锵玫瑰——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

女子交警大队的女警平常除了维护好各路口的交通秩序外,有老人过马路不方便,她们也会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报记者李洲 王珊 摄

铿锵玫瑰——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照亮布达拉宫的时候,女子交警大队的女警们整理警容准备一天的工作。本报记者 李洲 王珊 摄

铿锵玫瑰——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

图为女子交警大队的女警格桑曲珍正在化妆,她说每天都要以最好的形象走向她热爱的岗位。本报记者 李洲 王珊 摄

导读:

这是一支响当当的女子战队。她们英姿飒爽、果敢和坚韧。在每一个清晨、午后和傍晚,她们挺拔的身影矗立在三尺岗台上,寒来暑往中,为每一位驾驶员送上平安和祝福。她们就是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一千多个日夜,女子大队的队员们在平凡而又艰辛的工作岗位上,用一腔热血、一种责任、一股激情、一份忠诚,一片爱心,谱写了交警工作这篇朴实而精彩的华章,因为对职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她们也成为了高原上最平凡却又最美丽的风景。

“嘀,嘀”的哨声伴着一连串干脆利落的180度、90度、180度、90度转身动作,并紧随红绿灯的变化不停地重复,只有一顶天蓝色简易小帆布篷遮挡着直射的烈日,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子站在大约1.5平方米的交通岗台上,一双收放有力的手臂不断地变幻着多种手势,娴熟地指挥着过往的车辆与行人。2月9日上午12时许,正值下班的交通高峰期,记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南大门交通岗的一侧目睹了这一镜头,这里是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示范岗。

交警的工作就是要迎接风雨、迎接挑战,用苦辣酸甜换人民平安。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于2012年正式组建,她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南大门、东大门、拉萨市德吉南路路口至城关区二小路段、西藏军区西大门、中心邮局十字路口、布达拉宫广场白塔路段的交通管理工作。组建两年多来,36 名女交警们用她们对职业的热爱为这座城市的交通保驾护航,用她们规范的手势展示着高原女警的职业和精神面貌,用微笑服务温暖着司乘人员的心,她们是这座城市的“铿锵玫瑰”,高原圣城的“格桑花”。

一群“女汉子”

老交警有一句话,虽然通俗却很实在:“站一会儿岗好玩;站一天岗会累;站一个月岗疲惫;站一年岗病退;站一辈子岗少活20岁。”炎炎夏日,阳光照在马路上热浪升腾,汽车尾气、粉尘呛得姑娘们嗓子发痒、眼泪直流,在阳光的暴晒下挥臂10分钟就汗流浃背,胳膊也开始不听使唤了。长年累月下来,姑娘们的脸变黑了,手背变糙了,有人甚至脸上开始脱皮,过早地出现了皱纹。咧咧寒冬,姑娘们虽然穿着能够御寒的警式皮衣、长靴,可手、脸、脖子被冷飕飕的寒风吹得冰凉。警用的白色棉手套虽然美观,却因为反射阳光很难抵御低温,里边的五指由暖变凉,由凉冻成麻木,当换班休息恢复过来后,又由麻木变成灼热,钻心的疼,一天中多次地重复着,许多姑娘被折磨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尤其是穿上十几斤重的皮衣皮裤,加重了身体的负荷,几百个动作下来,内衣湿漉漉的,休息时稍不注意就要感冒,在姑娘们的口袋里感冒药成了必备物品。女子大队的姑娘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勇敢地面对,用自己的勇气和行动诠释着她们的美丽。

几年来,没有一次空岗,没有一个逃兵,她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再多的困难也吓不倒我们!”要知道,她们大部分都是20几岁的姑娘,她们也是家中的“娇娇女”,也是父母的“掌中宝”、“心头肉”啊!可她们硬是凭借着一股“永不言败、勇于牺牲”的精神坚持了下来。她们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理解,一位经常从岗台路过的老阿妈说:“在家她们都是独生女,父母拿她们当宝贝,谁舍得让孩子遭这份罪,可她们是警察,真给拉萨人争了光。”

一份“绕指柔”

十字路口车水马龙,人与车随着红绿灯与交通岗的指挥川流不息。9日中午12时许,记者正在路口采访中,只见在一边路口执勤的女交警胡花芳示意一个骑电动车的人停靠到路沿上来。

“知道为什么拦住你吗?”胡花芳轻声细语微笑着问。

骑者不耐烦并略带凶气地说:“不就是闯红灯了吗?”

“那你说怎么办吧?”胡花芳用商量的口气说。

“您就照顾我一次吧,我急着去银行办事。”骑者见胡花芳态度温和,火气消了许多。

“这样吧,这次不罚你,你拿着红旗指挥交通,可以吧?”

几分钟内,这名骑者几次想发火,都被胡花芳的态度所“感染”,他看磨不过去,只好拿着红旗指挥交通。

一直以来,女交警们不厌其烦地教导着不懂交通法规的路人,告诉他们“急”造成的严重后果,女交警们想让违反交通法规的人用亲身体验的方式来了解尊重他人生命和出行安全的重要性。这种柔性执法的方式也得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柔性执法,春风化雨’是我们女子大队执法的一大法宝。”拉萨市公安交警支队女子大队大队长索朗德吉说,“女子大队的工作辖区是拉萨市区人流、车流较大,交通秩序状况较复杂的范围,大部分指挥岗位于市区最重要交通枢纽,交通流量大、交通安保任务繁重,众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筑林立周边。这里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形象的集中展示区域,交通警察做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我们女子大队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在执勤、盘查中文明执法,使每一名被查处的群众感受到受尊重,从而自觉配合民警的执法行为。”胡花芳深有体会地说,一些态度蛮横、不服从管理的交通违法者经过队员们的宣传、感化后,往往会一脸怒气而来、一脸服气而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