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方投资降温 四川等19个省份下调投资增长目标

新华网方烨 2015-02-10 10:07: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专家认为,稳投资进而稳增长须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梳理,在已经召开地方两会的28个省(区、市)中,有19省(区、市)下调了2015年的投资增长目标,5省(区、市)未设增长目标。

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且资源更加强调依靠市场进行配置,再加上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偏重,今年虽然各地仍然会延续通过抓重点项目稳增长的一贯思路,但是效果与此前几年相比可能较为有限。下调投资增速说明地方政府更加实事求是,如果投资效率和质量能高一些,这反而是好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从去年10月至今,国务院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内已经6次提出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专家认为,稳投资进而稳增长,还要依靠投融资体制改革。

放 缓 19省份下调投资增长目标

统计显示,28个省(区、市)中,除重庆市、安徽省去年未设定投资增长目标无法比较外,计有贵州、天津、新疆、陕西、湖北、江西、青海、湖南、山东、河南、四川、甘肃、广西、云南、内蒙古、宁夏、河北、辽宁、山西19个省(区、市)下调了2015年的投资增长目标;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5省市未设定目标,其中北京、上海、浙江3省市连续两年未设目标。此外,仅有西藏上调今年投资目标,福建保持18%增速不变。

在下调的各省份中,辽宁从去年的目标增长18%下调至6%,下调幅度最大;云南下调6个百分点紧随其后;另有7个省(区、市)下调了5个百分点。另计有18个省(区、市)2015年投资增长目标低于去年当地实际完成的投资增长率。至此,我国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多数省份下调投资增长目标的现象,且今年下调的省份数量比去年至少增加5个。

对于地方为何在经济增长压力较大的2015年下调投资增长目标,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导致的。首先,在杠杆率较高、地方债务较重、产能过剩严重、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大背景下,投资增速适当下调,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其次,地方存量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压力大,在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整、土地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新上项目的能力受到很大影响。

“投资增长慢一点,但如果投资质量和效率能高一点,对中国中长期的结构优化和稳定性提高反而都是好事。这也说明地方政府更加实事求是,能客观把握宏观发展大势和发展方向,力求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处于中高速水平,投资增长下降既是中高速增长的原因,又是中高速增长的结果。而且,我国经济长期以来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果相对不足,下调投资增长目标还有助于改善经济结构,提升消费对增长的促进作用。

理 顺 改革投资管理方式

投资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与可用资金不足有关,这就需要改革投融资渠道。“中国经济要有新的增长点站出来,这个增长点我个人认为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如何打造这一新增长点? 关键是改革。必须改革投融资渠道,建立长期的低利率的基础建设项目的融资和投资渠道;同时也建立基础建设项目的还款机制,包括公私合营机制以及未来各级政府的由财政收入逐步支付基础设施服务的还款机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国务院早已意识到这一点。2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重要举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规范高效,防止随意性和权力寻租,更好地服务和方便群众,对促进投资、带动创业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央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尤其是政府带头改革,使得就业率不降反升。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是中央继续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又一重要举措。在当前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新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实施,对促进投资、带动创业就业意义重大。其中,监管中信用异常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建设可以很好地规范投资者行为。‘制度+技术’的新投资审批监管制度将会更好地完善体制机制,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释放改革红利。”国家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员邹士年说。

提 速 投融资改革步伐加快

去年10月至今,不足5个月的时间,国务院已经6次提出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了。最早在去年的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随后在去年10月24日,国务院又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去年11月5日,国务院决定削减前置审批、推行投资项目网上核准,释放投资潜力、发展活力;1月7日,国务院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2月6日,国务院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和转变职能,便利投资创业、规范市场秩序。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网上并联核准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

在国务院整体部署下,各省的改革也在有序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不久前正式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而早在去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浙江省政府性投资项目融资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同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的若干意见》发布。

对于今年的部署,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省发改委及各市州发改部门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完成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任务,大力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价格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15年,安徽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下大力气从6个方面加快推进经济体制等重要领域改革,其中第二项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在投资率及负债杠杆率已经过高的情况下,再实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扩张措施,推升经济的效应只是短暂的,由此造成投资率和负债杠杆率过高及经济下行压力加重等后遗症将长久难消。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加重,应当改变投资方式,将政府主导的大项目集中投资改变为企业自主创新的群起竞争型投资,推动市场效益导向、社会资本主导、资本市场融资的投资活动蓬勃兴起。

“改革投融资体制,将弥补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投资活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格局,加快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拉动有效投资,还有利于改善民生、推动创新创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记者方烨)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