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主动适应新常态开创发展新局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承担新使命、应对新常态、采取新方法、创造新业绩,全力以赴服务“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 建设。截至2014年末,国开行陕西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2186亿元,较年初新增249亿元,不良贷款率低至0.05%,为分行近10年来最低。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贷款新增、社会融资总量等多项业务指标居省内同业首位。

逆市发力,贷款余额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

2014年,陕西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出现新变化,国开行陕西分行主动发挥“逆境托举市”的作用,全年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确保全省重点工程和项目顺利实施。截至12月末,国开行陕西分行贷款余额达到2186亿元,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是全省率先迈入贷款余额2000亿元大关的银行。国开行陕西分行充分发挥在陕西的“吨位”优势,不断提升分行的机构价值和经营业绩,为地方稳增长、调结构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支持棚改,打造民生工程温暖民心

国开行陕西分行通过低成本、大额度、长期限的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以“统一评级、统一授信、统借统还”的模式支持陕西棚改走在了全国前列。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国开行陕西分行与省住建厅、省财政厅、西安市政府等部门密切配合,搭建了省级和西安市棚改融资机制,全年发放贷款140亿元,资金覆盖所有地市(区),成为支持全省棚改的主力银行。同时,国开行为陕西发行了国内首支棚改中票15亿元,首支保障房集合债15亿元,首支工矿棚改集合债20亿元,拓展了融资渠道,加快了陕西棚改进度。目前,国开行陕西分行已完成对全省棚改的两轮授信,共计1418亿元,其中向省级和西安市棚改一期合计承诺贷款658亿元,二期新增承诺贷款760亿元,大额批量承诺项目为下一步陕西经济平稳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发力,服务陕西经济“稳增长、调结构”

一是大力支持陕西公路交通建设。国开行陕西分行2014年通过综合金融服务向全省公路项目融资260多亿元,以贷款、信托、银团等160亿元间接融资和企业债、中票、短融、私募等100亿元直接融资,以多种金融服务拓展融资渠道。为交建集团和高速集团承诺外汇贷款3.5亿美元,已发放3000万美元,创全国公路项目外汇贷款之先河。二是推动西安地铁项目多元化融资。通过银团累计为地铁1号、2号、3号地铁融资200亿元,帮助西安地铁公司发行10亿元中票,向4号线承诺贷款146亿元。开行支持的西安地铁二号线工程在巴西荣获2014年度“全球杰出工程”大奖。三是创新融资模式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企业的合作,与陕西旅游集团合作发起成立了50亿元的陕西省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发放60亿元支持大明宫遗址保护项目,获得全国“优秀文化金融合作创新成果”奖。

普惠金融,改善和谐陕西建设的薄弱环节

2014年是国开行陕西分行民生业务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年发放民生贷款197亿元,贷款余额520亿元。今年向14.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8.69亿元,累计发放60亿元,支持学生100万人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17.42亿元,贷款余额27.03亿元,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放贷款11.9亿元支持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发展。面对突发灾害,全年共发放应急贷款2.89亿元,帮助华阴市、太白县等地抗旱救灾和商洛市、汉中市等地抗洪抢险

主动作为,勇担陕西丝路新起点建设先锋队

国开行陕西分行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有力支持了陕煤集团、华山国际、中铁一局、九冶建设等省内重点企业“走出去”,全年发放外汇贷款3.92亿美元,年末外汇贷款余额15.65亿美元,居全省同业第一。提供外汇贷款3亿美元支持的陕西煤业集团吉尔吉斯斯坦炼油项目已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重点项目。同时,分行创新中外合作交流形式,与中信保陕西分公司联合召开2014年国际业务宣介会,邀请了法国、瑞士、法属波利尼西亚等国政府部门代表以及省内6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促成融资需求约10亿美元。在法国成功召开中法金融—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53家中资企业、164家法资企业、325人参加了论坛,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出席,多家中法企业达成实质合作协议。

2015年,国开行陕西分行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新思路分析新现象,以新方式处理新问题,以新作为适应新常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善做善成,勇当“三个陕西”建设主力军。(记者 卢宏艳 通讯员 杜磊)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