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出台《方案》 2017年将基本建立教育公平保障机制

昆明日报孙潇 2015-02-06 10:10: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日,昆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昆明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17年,昆明市将基本建立教育公平的有效保障机制;至2020年,将逐步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

方案确定的改革目标为:到2017年,基本建立教育公平的有效保障机制;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有较大提高。到2020年,逐步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管理更加优化;基本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创新相适应的系统完备、服务完善、办学多元、管理科学、开放高效的教育制度体系。

改革内容分五大方面共27条。在“改革资源配置方式,促进教育公平”方面,要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选调、引进优秀教师,继续实施“特岗教师”和免费师范生计划;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办法,保障各类特殊群体平等受教育机会;加大对农村贫困幼儿入园的资助力度;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方面,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特色多样化发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聚焦课堂教学,推动教师教学方式转变和学生学习方法的变革,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积极推进“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行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免试入学。

“改革教育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方面,要稳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面,坚决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教育经费继续加大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的倾斜;制定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设一批示范性特殊教育学校,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加强残疾学生学习和生活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快民办教育的法制化进程,颁布并实施《昆明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

“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激发学校活力”方面,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保障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教育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全面实行网上审批服务。

“改革教育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方面,将创新教育系统普法的内容与形式,加强和改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积极探索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人才培养、教师交流研修、汉语推广、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深入发展。(完)(记者孙潇报道)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