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建成院士工作站85个专家工作站30个

云南日报杨富东 2015-02-06 10:10: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建成11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包括院士工作站85个、专家工作站30个。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是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才发展规划、加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云南省“十二五”重点科技工作,对推动省外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来滇帮助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云南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意义重大。

通过工作站建设工作,云南省一批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医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团队脱颖而出,一批省外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施,带动了省内相关特色产业快速发展,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生物种业方面,云南农科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建立的谢华安院士工作站,依托“高产、多抗、强再生力杂交稻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选育出再生力强的杂交籼稻新组合品种,将在云南省推广100万亩,预计亩产增产50公斤以上。

在新材料方面,昆明冶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的阙端麟院士工作站,依托“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项目,开发满足半导体工业应用要求的国产电子级多晶硅材料,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

在化工领域方面,依托钟本和专家工作站,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大学合作实施的“5万吨/年湿法磷酸生产高纯度磷酸一铵产业化”项目,形成氮磷钾三元缓释肥生产技术,提高磷资源利用率,增加磷元素附加值,将对解决我国磷肥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和优化升级磷肥产品具有带动示范效应。

在医学方面,依托钟南山院士工作站,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与院士团队合作建立咳嗽实验室、呼吸道病毒感染诊疗技术平台、弥漫性肺疾病诊疗技术平台、呼吸危重症诊疗技术平台等,加快云南省医学领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使云南省呼吸疾病整体诊疗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水电建设方面,依托马洪琪院士工作站,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实施“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解决澜沧江流域黄登、古水、如美等水电站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高堆石坝变形机理及控制技术等世界级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水电站建设能力,促进我国水电事业发展。(完)(记者杨富东)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