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昆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3万

春城晚报杨春雁 2015-02-06 10:10: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昆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3万

美编 森特笑虎 制表

昨日,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对外通报了去年昆明市主要民生指标运行情况,去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数据中,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了3.1%,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0.8个百分点。虽然去年昆明的CPI水平出现了回落,但从同比涨幅来看,仍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但去年,昆明蔬菜、肉类等产量均现增长,加之一系列稳定价格政策的实施,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花销也较为稳定。

多举措稳定市民“菜篮子”花销

数据显示,去年昆明的价格水平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了3.1%。

自2011年起,昆明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出台《昆明市稳定价格总水平工作方案》、今年年初又再次出台《昆明市“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意见》,成立了昆明市“米袋子”、“菜篮子”工程领导小组,协调做好关系民生疾苦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同时,抓紧建立和完善粮油肉菜蛋等主要农副产品以及重要生产资料储备和应急机制;继续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加强蔬菜零售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监管检查;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全力确保全市价格总水平基本平稳。

去年,昆明市蔬菜播种面积为9.2万公顷,同比增长4.7%,产量达263万吨,同比增长4.6%;肉类总产量58万吨,同比增长1.0%;新建、改造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61个。

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去年,昆明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昆明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95.00元,比去年增长8.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66元,比去年增长12.1%。

农村常住居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实际增速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去年,昆明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7% ,超过GDP增速0.6个百分点,并高于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0.3个百分点,这与昆明市切实贯彻、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密不可分。

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逐渐提高

去年,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逐渐提高。据测算,昆明市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为43%,分别比2012年和2013年提高0.7和0.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逐年提高,表明国家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导向作用正在发挥作用。

此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继续缩小。去年,昆明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全市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比由2013年的3.06下降为3.02(以农村为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持续改善。

据调查,去年,昆明市民间投资继续保持活跃,全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2065.31亿元,同比增长7.2%,注册资金200万元以内的新增注册企业达25000多户,同比增长68%,今年的民间投资有望进一步提高。(完)(记者杨春雁)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央行突然出手降准 意图何在? 中国资本外流创新高:“双顺差”格局或将中止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