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山发现马尾松化石 与现代马尾松形态完全相同

春城晚报杨质高 2015-02-03 14:2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人员,最近在文山盆地发现晚中新世马尾松化石(距今约2330万年~530万年),表明马尾松在晚中新世或更早的时间就出现了分化。

近年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组在滇东南文山盆地发现了一个新的中新世植物化石群,前期工作采集到大量保存精美的植物化石。张建伟博士后在周浙昆导师的指导下,系统研究了采集于滇东南文山盆地的松科球果和针叶化石,经过细微的形态学比较,化石和现代马尾松的形态完全相同。

该化石的发现表明,马尾松在晚中新世或更早的时间就出现了分化;马尾松从晚中新世以来的南迁和全球气候变冷的趋势有着直接的联系;另外,亚洲季风的增强,特别是冬季风的增强,导致了马尾松在西南大部分地区的消失。

马尾松隶属松科松属,是重要的造林树种,主要分布在中国台湾以及大陆的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常生长于海拔600米至1500米的山地、丘陵,在云南主要见于滇东北昭通、镇雄及滇东南富宁等地。(杨质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