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村邮站设立了 网购商品进黎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村邮站设立了 网购商品进黎村
番茅村村邮员在为村民办理电费、话费代缴业务。

五指山市通什镇番矛村的黎族小伙王庆聪自2014年1月成为番茅村村邮员,正式上岗前,王庆聪接受了邮政服务的专业培训。目前,他日常主要负责每周一至周五番矛村居委会辖区内的5个自然村的报纸和邮件等包裹投递业务,交通用车是由海南省为村邮站统一配备的摩托车。每天固定上班时间上午8:50到11:30,下午15:00到17:30。完成投递业务后,王庆聪便在村邮站办公室里“值班”,为周边村民办理网上代交电费、话费等业务。

番茅村,五指山市临近县城的一座小山村,黎族村庄,下辖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约1200人,年轻人外出打工居多,留守老人大多种植橡胶和水稻。

2008年,在广东广州食品厂打工了五年的王庆聪决定辞去工作回家。2014年,他加入了村委会的管理工作成为村小组副组长。2014年1月1日,番矛村村邮站设立,为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相关文件,村邮员必须由村委会推荐,同时必须由村委会管理人员担任。由于村邮员工资低,没有人愿意做,王庆聪主动承担了番矛村村邮员这份工作。每个月从事村邮员工作为王庆聪带来600元的额外收入,另外每个月还有150元的摩托车加油补贴。

虽然,村邮员工资以及村小组副组长的薪水加起来每月还不足千元,但王庆聪还是选择了继续留在农村。“在家里踏实。”他说。

村邮站的建设由海南省及市级财政拨款建立,与村子的文化书屋公用场地资源,单独一个办公室,对接邮政企业送来的报刊杂志和信件快递,在收到报刊和信件后,根据订户和收件人地址,将相关物件投递到村民手中。

王庆聪每天要送的报纸最多时有10多份,包括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海南日报等报刊,主要是将报纸投递到各个自然村村委会。

王庆聪告诉记者,“以前没有村邮站的时候,报纸和信件投递只能到行政村的村委会,由于没有专人投递,往往就造成报纸和信件的积压。村民看到的报纸都是四天以前。现在就方便啦,村民读到的报纸都是当天的,信件也能及时收到,也不怕丢了。以前还经常听闻大学录取通知邮丢了的事情。现在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了。”

王庆聪每天下午2点半开始派送报纸和包裹信件,跑完周边的5个自然村和合作社回到村委会村邮站办公室往往是下午三点半。这时候,回到办公室等候周边的村民来办理交电费和话费业务。在村邮站,不仅包括了报刊包裹投递业务,还开设了代缴电费、话费,代购机票等业务。

“设立代缴电费、话费业务大大方便了村民。”番矛社区福建村村民黄向忠这样说道。“以前没有村邮站的时候,我们的电费要到7公里外的通什镇(五指山市政府驻地)电力部门去缴纳,骑摩托车来回要20多分钟。有时候不留意,就超过了缴费的期间,形成了滞纳金,虽然滞纳金都是几块钱,但造成了很多不便。现在就好了,从家里出来,走几步路,不用五分钟就到了村邮站,随时都可以缴纳。再也没有产生过滞纳金了,手机费我也在这里交。”

番茅村村委会书记黄利群表示,“村邮站方便了村民的生活,尤其是代缴电费和话费业务,为村民提供了大大的便利。”

开设代缴业务需要电脑,王庆聪在2014年7月自己掏腰包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并花了960元安装了网线,连通了网络。

随着网购浪潮席卷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网购的时髦现象也出现在了山里的番茅村。在上班闲暇时候,王庆聪为村民在网上代购衣服、鞋帽等物品。

"我在淘宝上注册了账号,前几天,为几个村民在淘宝网上购买了几套舞蹈服,支付1084元。还有在网上买电插座、瓷砖的。等商品到了之后,如果是邮政快递能直接送到村邮站,我可以直接把货派送给村民。如果是别的快递公司,那我要去五指山市里取回来,再分别派送。每个快件收取10元费用。”王庆聪这样介绍。

由于村民生活习惯,村邮站其他业务,如机票代理业务等还没开展过。

据了解,村邮站是海南邮政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一方面作为农村地区接收邮件、党报党刊的场所,解决农村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满足农民群众基本拥有需求,推进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另一方面,鼓励邮政及快递企业根据实际需求与开办条件,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叠加更多的便民服务,如邮件收寄、快递服务、代缴电费通信费、农资产品分销、邮政储蓄小额贷款等功能,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配送平台,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价格低廉的网络购物服务。

番茅村村邮站是2014年海南建成1708个村邮站中的一个。据了解,2014年,村邮站建设被列入海南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至2014年年底,海南全省村邮站达2610个,实现了村村建站、户户通邮,投递深度覆盖海南全省所有自然村,农村邮件报刊实现投递到户。(记者 刘小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