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黔西南州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见闻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是一组令人兴奋的数字——2014年,黔西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056件,同比增长34.47%;初核573件,同比增长131.05%,立案546件,同比增长65.45%;结案518件,同比增长65.45%;党政纪处分567人,同比增长53.66%;查办县处级干部11人、乡科级干部112人,同比分别增长83.3%、43.59%,一般干部187人,同比增长52.3%;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6人……一个个数字,一组组增幅,凝聚着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成效。“正是‘三转’,催生了我州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气象和反腐败斗争的大作为。”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杨光杰感慨地说。

为何转?

——使命所在,形势所迫,把监督执纪问责重任担在肩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这三大任务就是纪委的主业。”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察局局长王官忠毫不讳言,过去纪委有些工作出现越位、缺位、错位,实际上是对党章赋予纪委的责任认识不到位、理解有偏差。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级应顺势而动,趁势而为,强化监督,严肃执纪,严肃问责。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纪委负监督责任。”兴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蒋蜀安认为,“三转”的根本目的就是确保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和绝对权威,聚焦主业,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作用。

“还有一个责任担当问题。”蒋蜀安说,“纪委不是‘万金油’,不能什么事都冲在前,‘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必须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上来。”

“‘三转’本身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改革,更是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州直第二纪工委书记龙洪选说。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新形势要求我们进一步聚焦主责,深化‘三转’,不断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切实把监督责任担在肩。”望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蒋万福说。

转什么?

——聚焦主业,创新方式,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力军

转职能,就是要聚焦主业,收拢战线,攥紧拳头打出去,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

去年以来,州纪委参与或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53个减少至19个,减幅87.6%;8县(市)纪委参与或牵头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的943个减少至171个,减幅81.9%。清理纪检监察干部兼职176人。

“参与的议事机构减少了,但是工作力度不能削弱。”州纪委副书记王相宾说,“过去,我们和主责部门一起查处突出问题,现在着重查处这些突出问题背后的问题。不是不管,而是换一种方式管,力度会更大,效果会更好。”

职责越明确越聚焦,工作就越具体越深入,工作方式的改变也就越突出越迫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正风肃纪,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狠刹会所里、车轮上、餐桌中的歪风,约谈派驻机构纪检组长、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纪委书记……

“转职能是职责所系,转方式是形势所需,转作风是使命之要。”州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韦松说,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培育清风正气,自觉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王相宾表示,必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如何转?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更多的力量压到主业上

“我们说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其实最重要的是转变思想观念。”普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六海说,只有搞明白为什么要转,才能知道往什么方向转、怎样才能转到位。

安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廖福刚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本人曾作为县政府党组成员,兼任过安龙经济开发区的主任,负责过县园区办的工作,直接组织实施过3条总投资超过12亿元的市政大道建设。

“从想不通到想通,从不愿转到主动转,从舍不得放弃到主动放弃,从知道不做什么到知道要做什么,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廖福刚坦言。

“三转”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课题之一,便是如何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在不增加机构、编制、人员的前提下,把更多的力量压到主业上来。

廖福刚介绍说,安龙县纪委在2014年12月底完成了第二轮内设机构调整,纪检监察室增加到4个,直接履行执纪监督业务职能的机构9个,占总数的75%。

“上行下效。中央和省纪委的要求和做法,是各地纪委开展工作的方向和标杆。”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杨光杰说,“但也不能完全被动地跟随、机械地模仿,还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

“就拿黔西南来说,9个县(市、区)139个乡镇,现有乡镇纪委书记131个,其中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的就有108个,要一步清理到位的确不现实,所以,我们联合州委组织部下发文件,专门把新任免的乡镇纪委书记不得再兼任作为一条铁律加以强调,通过换届逐步解决消化。”杨光杰表示,“一张蓝图绘到底,并不意味着下级就没有创新空间,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情况千差万别,‘三转’既要统一思想,立说立行,同时也要区别共性与个性,不能上下左右千篇一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