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旧西藏对比:“叫我怎能不歌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旧西藏对比:“叫我怎能不歌唱”

即将从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的大学生。 资料图片

“太阳呀!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这首经久不衰的老歌,不仅唱出了广大农奴翻身解放的心声,也唱出了西藏人民的感激之情。

不妨让我们先回顾一段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以前的西藏历史吧。旧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极其黑暗、野蛮、落后。广大农奴饱受残酷的剥削和压迫,生活极其贫苦。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妇女儿童。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识字率不到2%。

新旧西藏两重天。高原的雪山草原见证着西藏苦尽甘来的喜悦。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以后,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高原,如今的西藏上学免费,种地免税,看病还可以享受公费,布达拉宫见证着西藏人民迈向幸福美好生活的脚步。

今天的西藏,医疗事业蒸蒸日上,教育事业欣欣向荣,科学技术蓬勃发展,传统文化绽放异彩,展现出美好的前景,真是让人喜不胜收!从旧西藏的黑暗落后,到新社会的国泰民安,回顾历史我们百感交集,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古老的西藏,焕发着新的活力,如洁白的雪莲花,圣洁、瞩目、芬芳。经历过寒冬的人,才更懂得太阳的温暖,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藏林芝地区邦仲村村委会主任白玛罗布,是该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也是支持教育、重视教育的代表,曾被评为“全国杰出青年”。他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现在他家的4个孩子中,有3个在内地上大学,1个在上高中。这仅仅是西藏千万家庭中的一员,折射了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这些变化都是老百姓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是最有说服力的新旧西藏对比。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行业的新旧西藏对比最为鲜明最为突出。旧西藏,普通人家的孩子根本没有机会上学。西藏和平解放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大力发展现代教育。今天的西藏,到处都是朗朗的读书声。就拿林芝地区二小来说,改革开放以来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低矮的平房到如今一栋栋整齐的教学楼,从两百余名学生到现在的一千多名师生,电教室、美术室、手工室、橡胶跑道、多媒体教室都在向我们展示着二小的巨大变化。

带着期盼,带着渴望,我们一次次见证历史;怀着敬意,怀着激情,我们经历一幕幕辉煌。西藏的昨天,不堪回首,但是西藏的今天,“直挂云帆济沧海,长风破浪会有时”。

让我们赞颂新成就,感受新变化,履行新使命。共同沐浴十八大的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脚步,在鲜红的党旗引领下,朝着理想、朝着目标不断前进,用青春和热血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篇章!(林芝地区二小杨薇)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投掷 碎纸机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欧洲央行QE:借鉴美英日三国经验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