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提速 昆明的机遇与担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师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新认为,只有昆明的经济发展起来了,才能为“中央处理器”带来发展的核动力。昆明更好地发挥引领、服务、推动发展的作用,关键还在于经济的发展。增强昆明作为“中央处理器”的活力,还需进行要素合理配置,强化昆明资本市场功能,加大对银行机构的招商力度,吸引有实力的银行机构在滇中地区建立法人机构或区域性分支机构,研究建立滇中银行,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并搭建一体化的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平台。

推进:以重大项目为抓手

值得关注的是,依据省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今年起到2016年,将重点推进实施项目472项,旨在突破制约区域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和项目的实施,这些项目分布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建设六大领域。

《昆明市纳入滇中城市经济圈重大建设项目情况》显示,昆明有121项重大项目纳入一体化盘子,占全省总量的25.6%,总投资8376.3亿元。如,通往郭舒瑜家的呈澄高速是24项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之一,预计今年底修建完毕。

《昆明市参与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也已经出炉,对昆明参与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更进一步的工作包括: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保六个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昆明在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中央处理器”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成为滇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对于昆明人来说,这也意味着与曲靖、楚雄等滇中城市的“一小时经济圈”更近一步。

进展:三板块发展蓄力滇中一体化

2015年将是昆明融入滇中一体化建设提速的一年。

功待、呈澄、黄马、西石高速,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工程,高新保税库出口监管仓库异地扩建,云内动力新型环保高效轻型发动机生产能力建设项目,云南特色植物药产业基地等26个滇中城市经济圈重大项目预计建成完工投入使用。

这些项目将使昆明在交通网络上与其他州市有更密切的联系,而完工的产业项目则多为生物医药、新材料开发利用等具有昆明独特优势的产业,与滇中其他州市具有良好互补性。更令人期待的是,昆明还将于2017年前后完成4项高原特色农业建设项目及11项大体量的服务产业项目建设。届时,将在滇中城市经济圈形成三产强大辐射力,差异化发展特色更为明显。

在今年预计完工的项目中,共有9个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11个产业发展一体化项目、1个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一体化项目、4个城乡建设一体化项目、1个市场一体化项目及3个生态一体化建设项目。

为更好地与滇中经济圈其他州市展开合作,昆明还进行了细致的区域内部板块划分,明确各县区发展定位。晋宁县首次划入一板块,与其他主城五区一起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及都市农业,定位为昆明加快发展的先导区。而富民、宜良、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则作为第二板块,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新兴工业和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成昆明经济增长新支撑。再远一些的东川、禄劝、倘甸“两区”则作为第三板块,重点发展旅游资源深加工、清洁能源、特色农业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根据这样的区域内部分工,在大项目的推动下,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中央处理器”的昆明正加快自身发展,为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积蓄能量、迸发活力。(完)(记者李双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