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川大"火巴耳朵"教授被指大男子主义 引网友论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女子无才便是得”,当这句话从川大中文系教授谢谦的口中说出,当下触动了全国网友的神经。“男权主义”、“性别歧视”……“闻风赶来”的网友为谢谦“打上了各种标签”。他的微博一夕之间从晒猫、晒孙子、晒老婆的“一亩三分地”变成“硝烟弥漫的战场”。

○网友论战

从“说理”到“讨伐” 只用了24分钟

“4年前毕业的博士弟子……她说去年评副教授了,现在整天忙于孩子,没精力写论文争项目,评教授无望了。我说女孩子为什么非要当教授?第一尽职尽责把书教好,第二把贤妻良母当好,第三快乐人生……” “有个博士生女弟子貌似女权主义,男友上海某名校数学博士后留校任教,都谈婚论嫁了,她却不愿离开成都……我说第一,你要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何况他是未来的数学家;第二女人的幸福不靠一个人奋斗,资源共享,他的成就也是你的成就;第三女子无才便是得,以他为中心,得到幸福。” 1月21日晚上,相隔24分钟,谢谦两条关于女博士事业与家庭之间如何选择的微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楼下”评论已由川大校友之间讨论,转为全国参与的“女子无才便是得,是男权主义的体现”论战。

微博认证大V,中山大学哲学系在读博士生、媒体特约评论员“@彭晓芸”针对“女孩子为什么非要当教授?”提出不同意见。有些女生把读博进高校的路径当成清闲稳定的追求,一旦后劲不足就说是生子拖累的,这类型的人在一开始就低估了学术的艰难。“但作为导师,那样回应女生的抱怨很不妥。”

“这位教授您的这些言论,在美国早就丢饭碗了,哈佛前校长summers为什么被迫下台?仅仅因为他在学校小范围评论:女性总体上数学和科学的顶级天赋不如男性。”网友“@红拂张”就哈佛前校长的例子给出意见,“没有双方独立的人格不可能有高质量婚姻,当一个人真正强大成熟,就自然有足够能量去给予。”“论战”进展至此,尚在说理范围。

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陆续有不同观点的网友加入,论战升级。在微博贴有“女权主义者”标签的“@claudiel”在论战次日中午搜集了谢谦从2013年8月17日至今,涉及女权话题的9张微博截图,并@了“女权之声”、“新媒体女性”、“我遭遇了性别歧视”、“还女生平等”等微博账号。网友“@呵呵滚来滚去”则撰写了《四川大学是否支持性别歧视的言论》一文,指谢谦在微博上发出性别歧视的言论,自称多次致电川大投诉。

川大中文系退休教授冯川、川大中文系教授王红及谢谦的学生,先后发出为谢谦解释的微博,不但迅速被“闻风而来”的网友观点淹没,还引火上身,成为被“攻击”的对象。

“刀光剑影之间”,一回复一转发。截至记者发稿时,单条微博的热度已飙升至转发1525次,评论952次,创下谢谦近两年微博生涯的转发、评论之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论战 微博 谢谦 火巴耳朵 summers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