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阳年终奖排全国第三”引质疑

多彩贵州网-贵州都市报胡文虹 姚东 2015-01-26 10:16: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阳年终奖排全国第三”引质疑

多彩贵州网讯日前,智联招聘发布了2014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最后统计显示,贵阳年终奖平均值1.87万元排在第3位。网络上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贵阳白领的强力反响:“我们都排第三,这让上海、广州、深圳情何以堪!”

被平均了多少不好说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151份,主要结果显示,去年白领年终奖预计发放比例不足四成。北京、武汉和贵阳的年终奖平均值最高,分别达到了19280元、19200元和18700元。

“天!像贵阳这种三线城市的白领,年终奖都能排全国第三,这简直不敢细想!”采访中,国家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贵州皇朝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程凡一感慨。他说,每位职工都希望年终奖如“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但老板们的“金算盘”得核算企业的用工成本。以自己为例,每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但最近两年,拿到的年终奖也就1万左右。

程凡一认为,金融业和政府机构的年终奖肯定不用担心,但企业就不一定,如果企业白领们平均能拿1.87万年终奖,那已经很不错了,可到底有多少人能拿到?又被平均了多少?这个就不好说了。

贵阳白领:平均数虚高

提到年终奖,贵州尚德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企业部经理周林凯喜出望外。他说,之前自己也在网上看过大家热议的这一消息,但细想来,有待考证。他注意到,共收回有效问卷10151份,主要结果显示,去年白领年终奖预计发放比例不足4成。“平均下来,每个城市才300多份,而且发放比例不足4成,这4成有多少代表性?”

周林凯说,前年,他们单位每人发了1.2万元的年终奖,虽然现在去年的年终奖还没有发,想必老板会多考虑点,但离1.87万元肯定有距离。

据了解,因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年限的员工们,每年拿到的年终奖差异很大。1月22日,采访中记者发现,机关事业单位的白领,对自己年终奖一事显得十分含蓄。

一位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的机关白领说,他们每年的年终奖与财政收入有关,根据职务按基数、系数进行发放,去年他得了两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如果贵阳企业白领的年终奖真能拿到那个‘平均数’,应当算一大幸事,但据我了解,有点恼火。”

中国熊猫家电贵阳办事处负责人王海银说,其实,年终奖就是企业盈利的一部分。据他了解,好多人都没拿到调查公布的那个平均数,“扪心自问,贵阳的白领能比得上广州、深圳发达城市的白领吗?那个平均数,有点虚高。”

年终奖调查不是简单事

“百度”显示,白领是指有较高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人士,经常拿来代表领较多薪水的专业人士。白领族较少从事劳力工作,在公司里的职业阶层也往往是行政或是正式职员,并有专业的工作能力。据了解,因为每个城市情况不一,而对白领收入也没有明确界定。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了全国主要城市白领工资标准,共分7等档次,贵州1600元,排在第6档之列。

之前,也有人力资源机构对年终奖的调查情况进行过发布,本报也曾报道,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在年终奖的发放方面,涉及行业较多、单位性质不同,私密性较强。因此,这些榜单和平均数值的“出炉”到底覆盖面有多大、涉及多少调查群体,有待考证。

据了解,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至今也没有对白领甚至普通员工年终奖进行过调查、统计。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年终奖 金算盘 虚高 智联招聘 韩信点兵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