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铜仁茗茶做地理标志促茶产业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记者从贵州铜仁市质监局获悉,该市质监系统紧紧围绕地方产业(特别是农业)特点,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部门配合,动员企业主动参与,充分释放地理标志保护功能和品牌效应,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市已有7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使用率达100%,核准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识占全省获批使用保护标志的25%。

据介绍,该局按照“选好一个项目,创建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总体思路,立足地方特色产业,积极有效地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从2003年的“梵净山翠峰茶”成为该市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到2014年的“玉屏茶油”、“江口萝卜猪”,造就了“中国苔茶之乡”、“中国天麻之乡”、“中国油茶之乡”,壮大了地方特色支柱产业。

据统计,全市已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价格普遍上涨20%至30%。梵净山翠峰茶的市场得到迅速发展,保护区茶树种植面积近2万公顷,年产量达4000多吨,年产值达6.8亿元,价格从实施保护前的400元/公斤提高到了现在的1200元/公斤;德江天麻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保护范围内企业均取得专用标志使用资格,天麻种植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实现鲜麻总产量1000吨,年产值达2亿元,是保护前的10倍,已发展为重要的县域特色支柱产业;石阡苔茶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后,为石阡成功申报“中国苔茶之乡”、“贵州三大名茶”和“贵州省名牌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发挥地理标志的功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该局一方面依托标准,严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围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立配套的标准体系和技术文件,制定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梵净山翠峰茶》、《地理标志产品沙子空心李》、《地理标志产品铜仁红薯粉丝》等省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石阡苔茶》、《德江天麻》、《江口萝卜猪》、《玉屏茶油》等省级地方标准,通过标准的推广应用,建立了“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创建了德江天麻、石阡苔茶、铜仁红薯、沙子空心李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玉屏茶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另一方面,强化监管,维护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信誉。相关区、县政府及时出台了《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积极指导建立地理标志标识使用许可、管理发放、质量监督等制度;施行“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经营、统一监管”的“五统一”地理标志产品管理,提高企业对专用标志的使用量,提升了保护产品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占有率;强化监督检查,利用保护知识产权“双打”行动,组织执法力量与相关部门联手互动,切实维护地理标志专用权。

同时,该局还防止出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申报、轻使用”的现象,利用简报、专栏、召开现场会议等宣传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知识,科学、规范指导企业设计产品标签,将专用标志与产品标签一体印制,不因使用标志而增加产品成本,从而充分调动生产者推广使用地理标志的主动性,引导地理标志正确使用。并将地标产品发展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企业主抓、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出台了地理标志保护奖励政策,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如何下手 充耳不闻
投资大鳄索罗斯退休:曾闪袭香港遭遇惨败 盘点活跃在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大佬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