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乌当区王岗村:生态旅游开发成就布依“小康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当区王岗村:生态旅游开发成就布依“小康村”

王岗村布依族同胞吟唱《远方的客人》欢迎游客 “正是生态旅游让我们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王岗村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小康村’。”1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乌当区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谈及自己所在村庄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王岗村距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区40公里,该村有6个村民组,95%以上的村民是布依族。在过去,村民们仅依靠种植水稻和玉米勉强维持生存,根本没有资金完善村子的建设。铺满渣土、坑坑洼洼的进村道路、年久失修的木楼让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艰苦。

2007年,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为王岗村的乡村旅游带来了发展机遇。在苦苦寻觅中,党支部书记花全找到了带领大伙致富的“金钥匙”——借布依族“吃庖汤”的传统风俗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在花全的带领下,进行道路硬化,整治村容村貌,王岗村旧貌换新颜。

2014年,该村接待国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通过生态旅游,乌当王岗村已经从昔日贫穷落后的民族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王岗村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布依族文化是最大的卖点,我们把布依族的‘杀猪饭(疱汤饭)’与当地的自然风貌以及布衣文化相融合,积极打造适合王岗发展的新路子。”花全表示,通过“杀猪饭”带动农家乐的模式将生态旅游和传统文化相融合让王岗村实现了双赢。 据悉,2007年至今,王岗村已经争取近800万元的国家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王岗村希望通过对四合院,青瓦阁楼等布依族风格的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来保护好该村的民族文化。

“要继续办好乡村旅游,就必须要有‘灵气’。”在花全看来,传统的民族文化就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灵气”,他表示,只有将二者相融合,才能够使乡村旅游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 (实习记者 董贤武)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旅游 开发
三只猴子 不现实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