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僧活佛谈“藏传佛教热”:聆听“正法” 消弭误解

新华社许万虎、索朗德吉、刘洪明 2015-01-22 17:26: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1月22日电(记者许万虎、索朗德吉、刘洪明)近年来,追捧活佛和藏传佛教似乎成了一件时髦事儿。在西方,宗教、文化领域的“西藏热”同样不断升温。多位西藏高僧活佛认为,藏传佛教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但人们需正确理解藏传佛教“正法”教义,消除误解。

“21世纪世界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但物质要与精神达成平衡,才能获得更加持久的快乐。”西藏政协委员、大昭寺高僧尼玛次仁在谈到世界范围内的“藏传佛教热”时如是说。

尼玛次仁说,藏传佛教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讲求圆满,奉行“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倡导利益他人。这些藏传佛教教义中的重要内容,弥补一些人物质无法满足的精神空虚问题。

“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人了解藏传佛教,说明藏传佛教教义中的许多理念正是他们所需要的。”第七世热振活佛表示,如果有人借藏传佛教招摇撞骗,那么就是在行“恶行”,这绝非佛教所提倡的。信众应在正确理解佛教“正法”的基础上,学会分辨和甄别,同时不要仅仅将藏传佛教当作“心灵鸡汤”来消受。

在基督教文明占主导的西方社会,藏传佛教传播是否对基督教构成威胁?第八世江措林活佛认为,世界范围内多种宗教并存,是人类社会中非常和谐的一幕现象。不同宗教之间应该相互包容,尊重人们多元的信仰选择。他说,西方人信仰藏传佛教,“只要是真信,不是迷信就好”。

长期以来,“想象西藏”是人类文明史上持续了很多世纪的有趣现象。藏学家沈卫荣曾指出,西藏地理上的不可及性和文化上的独特性,给西藏以外的世界提供了无穷的想象和设计空间,外界存在妖魔化西藏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在西方,藏传佛教长期被人误解、歪曲,有关涉性密教修习(双修)的说法更是被无穷演绎。

尼玛次仁说,双修只是一种“表法”,形容修法需要慈悲心和智慧,“佛教讲究悲和智双运,藏传佛教将双修形象化了,佛父代表慈悲,佛母代表智慧,二者相拥代表慈悲与智慧不能分开,并非真的涉性”。

此外,许多人一提到藏传佛教就想起“密教”。尼玛次仁对此指正:“密和显是藏传佛教很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缺一不可,‘就像鸟的两个翅膀一样’。显宗是理论,密宗是实践。没有很好的显宗基础,入密是成就不好的。”

“许多信众不远万里来到西藏,得到大师的灌顶后,便觉得可以修密宗了,其实远没有这么简单。”他说。(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正法 活佛 显宗 诸恶莫作 高僧
不现实 始料不及
外媒解读李克强致辞:驱散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