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近九成七报关单实现无纸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海关1月21日发布消息,2014年,广州海关扎实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占比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全年采用通关作业无纸化企业32730家,占关区有进出口报关记录企业总数的84.77%;采用无纸化方式申报的报关单数282万份,无纸化报关单占比96.64%。

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现在报关只需在电脑前向海关发送数据,货物就可立即放行,再也不必像以往那般奔波了。”来自群志光电的报关员彭先生没想到,以前每天挤在报关大厅交递报关单证,现在也能过上舒适的办公室生活。

根据以往的海关通关作业流程,企业在通关时需要打印纸质报关单,并随附合同、发票等纸质单据,在海关业务现场递交。实行通关作业无纸化后,海关直接对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审核、验放处理,企业只需通过网络向海关发送报关单电子数据以及上传电子随附单据即可完成申报。

坐落于广东佛山南海的群志光电是信用评级为A类的本地进出口龙头企业,无纸化通关实施后,申报的报关单超九成被海关系统核定为低风险,可实现海关自动放行快速通关。“若不是无纸化通关,公司每月3000多份报关单仅是递交就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还会影响货物过关速度,造成额外损失。”彭先生说。

无的不只是“纸”

“这里要勾选‘通关无纸化’模式,然后核对数据无误后就可以发送了,海关发送的电子放行回执一会儿系统会自动接收。”镇泰(中国)工业有限公司的报关经理梁赞豪正在对新入职的报关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现在我们公司所有业务都采用无纸化申报,系统使用特别方便,新人也容易上手。”

镇泰(中国)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玩具生产企业,其产品以电子、塑胶、毛绒玩具为主,100%销往欧美。每年旺季时,平均每天会有20多台车经沙湾车场出口货物到欧美,“以前每台车从进场到离场差不多要35分钟,自从无纸化报关推行以来,速度是越来越快,现在5分钟就得啦。”梁赞豪说。

除了时间成本的有效降低,无纸化同样为进出口企业带来运行成本上的显著节约。广州番禺松下万宝压缩机有限公司报关主管李小姐介绍说:“我们公司相对较远,以前要花费1个多小时的车程去海关报关,交通成本每月下来都要不少钱。无纸化改革后,我们只要在办公室传送电子数据就可以轻松报关,省下了公司大量人力财力,通关效率也从小时缩短至秒,真正感受到了电子通关的快速。现在我们全部业务都采用无纸化通关,真是抵赞!”

指尖上的“秒速通关”

“现在一份出口报关单从电子申报到单证放行,全程不到一分钟,实现了‘秒速通关’。不单省时省事,最重要的是省钱!”广州卓志报关公司的负责人兴奋地告诉笔者。

这是海关推行通关无纸化改革为企业带来的切实便利。报关员坐在办公室里足不出户,指尖轻轻一点鼠标就能完成报关手续,既不用打印纸质报关单,也免除了往返海关现场和排队等候的环节和时间,报关员再也不用调侃自己是“口岸快递员了”。尤其是低风险快速放行报关单,几乎无需海关人工干预即完成通关手续,实现通关提速,满足了绝大部分守法企业便捷通关的需求。

改革红利的释放离不开配套措施的完善。广州海关将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与简政放权相结合,取消加工贸易核销环节收取纸质报关单,实现外发加工业务和深加工结转业务的无纸化网上审批,叠加改革效应,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海关还同步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在符合条件的监管场所实现联网发送放行信息,一举告别传统人工签发纸质放行单的模式,实现全程无纸化,进一步精简环节提升效率。2014年1至11月,广州关区无纸化报关单进口通关时间15.16小时,出口通关时间仅为0.8小时,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关悦)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