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关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到岁末盘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符丽丽的心情特别好,作为广州市中德电控有限公司的报关经理,她经历过海关加工贸易业务政策变革的不同阶段,而刚刚过去的2014年,真真切切地让她感受到了便捷、高效和利好。

“去年4月海关开始实行加工贸易业务改革,不仅在行政许可事项和业务操作流程上化繁为简,而且鼓励企业集中内销,允许先销后征,根据企业实际销售数量征收税费,大大节省了我们以往来回现场口岸的运输费、查货搬运费和单证费等成本,这不年终刚盘点完,一年下来单是这几项费用 就足足帮我们节省了80万元呢!”符丽丽兴奋地介绍道。

中德电控有限公司是广州市番禺区老牌AA类企业,以生产经营先进的电子镇流器等有关照明的电子科技产品为主,产品95%以上销往国外。去年受劳动市场资源紧缺、人工成本不断增加的整体形势影响,尝试开展外发加工业务,广州海关下属番禺海关了解到企业实际需求后,先后多次走访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引,扶持企业外发加工业务顺利上线运行。

“现在操作深加工结转和外发加工业务非常方便,全部通过系统电子申报转入转出,相关项目的增减变更一键即可完成,效率提升非常显著。”符丽丽说,“作为老牌企业,人力资源和工作效能的优化,对我们尤为重要,能够有力增强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实力。”

外发加工业务是许多加工贸易企业扬长避短,借助别人技术优势提供自身产品质量与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以广州市番禺辉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一直是生产精密型铁轴,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打印机、复印机等日用品。该公司马杏崧小姐介绍说:“由于产品需要电镀,公司没有电镀设备,需要外发给别的公司处理,取消收取风险担保金后,有效减轻了我们的资金流转压力。同时,备案手续也简便多了,每本手册仅需电子备案一次外发手续,我们可以随时根据生产需要进行发货,整个流程更加顺畅,生产周期更加紧凑,这对我们实在是件大好事!”

为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番禺海关简化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业务纸质单证及操作流程,建立“内销审核—现场通关”联动机制,引导企业善用加工贸易和保税政策拓展国内销售,切实激发加工贸易企业活力。

去年以来,广州海关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简化加工贸易监管手续,降低运营成本,促进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广州海关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工贸易审批制度修改要求,办理加工贸易备案(变更)、内销等手续时,不再收取《加工贸易业务批准证》、《加工贸易保税进口料件内销批准证》等单证。落实取消加工贸易行政许可“六小项”,细化明确现场海关业务操作要求,进一步简化内勤作业单证,推广应用深加工结转和外发加工自动审核功能。取消加工贸易审批之后,企业可以在获取订单后立即向海关申报加工贸易备案数据,不再需要往返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办理《批准证》,每次可节省两天时间。在取消深加工结转行政许可和应用系统自动审核功能之后,从企业录入《深加工结转申请表》到审核通过只需半天,节省了83%的办事时间。(通讯员 李玥 徐彬 梁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