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两会看点:书写各民族共同发展的辉煌篇章

西藏日报蒋翠莲 2015-01-21 16:42: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众所周知,封建农奴制度下的西藏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特别是清末、民国期间,西藏地方与祖国一样,遭受了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和经济侵略,西藏社会的停滞局面日益加深,民生凋敝。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是历史的必然。”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社科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深有感触地说。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以后,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享有了平等的政治权利。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普选,翻身农奴和奴隶破天荒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选举产生了各级政权。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自治机关及其领导人,宣告了西藏自治区的正式成立。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利,投身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实现了西藏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深刻地改变了西藏的贫穷落后面貌,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物质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水平。

“我们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一年比一年甜,这无不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刚搬进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齐全的安居房里,我有时还以为一切只在梦里。但这也是一个最真实的梦,是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的梦。”自治区人大代表、乃东县泽当镇泽当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贡桑禽类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益西卓嘎自豪地说。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的伟大实践,使西藏从一个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跨入了现代的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同其他地区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014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26元。我们坚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自治区人大代表、江孜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曲达说。

人民当家作主,“人”是关键性因素。和平解放以来,党和政府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高度重视民族干部的培养、提拔和任用,一大批民族干部在党的培养下,迅速成长起来,在西藏的发展和建设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我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一步也离不开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汉族兄弟姐妹的帮助。”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松多吉谈起自己的经历感叹不已。西藏和平解放及民主改革让出身贫寒的他获得了受教育的权利,先在西藏师范学校上学,后到中央民族大学深造,从基层干起,最终走上自治区领导岗位。

凡事都要注重夯实基础,最终落实到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1993年,西藏自治区颁布《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办法》,进行了第一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开创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新篇章。

村民自治制度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结合,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我区地方政治民主化和社会现代化进程。自治区人大代表、错那县麻玛乡党总支副书记白玛央金说:“今年,我们完成了换届选举,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乡规民约,发展好集体经济,带领全乡人民共同致富,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以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和谐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关怀和厚爱。”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