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表彰 他们是腐败“克星”

黔中早报李朝恒 2015-01-21 16:01: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省10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受表彰

他们是腐败分子的“克星”

经省纪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监察厅决定,授予黄进梅等10名同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昨天,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了受表彰优秀代表的事迹。在反腐败的最前沿,他们手持“利剑”,向腐败宣战,是反腐倡廉的“尖兵”;他们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是腐败分子的“克星”。

他们是新时期的“包公”

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18年来,始终坚守在反腐倡廉第一线,先后查办违法违纪案件100余起,其中大案要案60余起,涉及县处级干部40余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身高1米76的周晓波,身材瘦削,温文尔雅,却是铁骨铮铮的办案高手。

2004年,他主办“3.31”钟山区川心小康城建设系列窝案,28名干部被查处,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41万元。2014年,周晓波在主办查处水城县交通局局长陈幼学受贿案时,其受贿金额达697万元,成为六盘水建市以来受贿金额最高的案件。

遵义市绥阳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光杰来自边远的小山村,“公正、无私”,查案只认死理,这是刘光杰在纪检工作中的行为准则。2010年,刘光杰牵头查办县某局原局长陈某套国家专项资金和受贿案,涉及人员多、金额大、社会关系复杂,有人找与刘最好的朋友说情,有人还找来表兄送钱,都被刘一一拒绝。

2013年4月,毕节市七星关区党群纪工委副书记邹堃担任七星关区民生项目监督普宜镇、龙场营镇、大屯乡、田坎乡特派组组长。

“喂,请问是纪委的邹组长吗?我是七星关区普宜镇乐都村的村民,我想举报我们村村委会主任马森涉嫌贪污该村村民王荗秀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15000元。”2013年8月5日,邹堃接到一群众的匿名举报。马森是邹堃的高中同学,关系一直不错。最近邹堃和同事们在去普宜镇查案时候,一行4人还应邀到马森家做客。邹堃说:“就个人感情而言,我对不起马森;就工作职责而言,我对得起老百姓。”

铜仁市德江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曹永刚执纪如山,令违纪者闻风丧胆。9年来,他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先后参与办案500余件,其中大案100件;党政纪处分530人,涉及科级干部150人;牵头主办案件24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黔东南州丹寨县纪委常委、第五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局长杨通和浓眉大眼,络腮胡,爽朗的话语中透着纯朴和坚韧,被当地人称为新时期“黑脸包公”。2005年至今,他共主办和协助查办案件65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30多万元。

55岁的黔南州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陶林以“办案”作为起点,或许也将以“办案”为工作终点。工作34年来,他如一只高原上的“啄木鸟”,不知疲惫地为民清除着“害虫”。

今年12月才满40岁的黔西南州纪委监察局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韩锡才说,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直,原则性太强。正是凭着这样严谨严肃的原则态度,忠诚坚贞的责任担当,韩锡才先后查办了兴仁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某敏贪污受贿案、兴义市原副市长吴某受贿案等30多件重大案件,为党和人民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因为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突出,韩锡才也因此被纳入贵州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办案人才库。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案件审理室主任科员张仕凯来自基层,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他始终用用行动诠释着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他,近几年来承担了省纪委监察厅案件审理室60%以上的大案要案的查办和审理工作,经他主审的32件37人、协审的16件20人省纪委监察厅机关自办案件,至今未发生一起申诉。

“干执纪监督工作,如果自身不过硬,就挺不起腰杆。”2011年,张仕凯卖掉在兴义的房子,加上贷款14万元在贵阳买了一套60多平米的二手房。为了缩短还款期限,他每个月要还房贷6000多元。自己3800多元的工资加上妻子的收入,还下贷款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可无论日子过得再紧张,张仕凯从来不干一件违纪违法的事,不拿一分来路不明的钱。

她们是反腐的“娘子军”

10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中,有两位是反腐战线上的“娘子军”。

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镇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黄进梅,先后组织和参与查办案件15起,缉获19名“蛀虫”。12年来,她坚守岗位,用一腔激情和一身正气,铸就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

2002年,黄进梅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先后从事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执法监察等工作。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具体而又繁杂,在群众信访问题中,黄进梅发现不少村民反映村级财务收支不清、村干部公款私用等问题。遇到此类问题,黄进梅总会将该村近十年来财务资料搬到办公室,逐条逐字进行审查,然后以村民能明白的方式公布,村民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也就及时化解了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

对处于大开发大建设之中的艳山红镇,大量的企业汇聚于此,如何加强处于空白地带的非公企业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他们拒腐抗腐能力,成为黄进梅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位于艳山红镇的贵州西南国际家居装饰博览城是一家以经营家居建材为主的非公企业,2009年公司成立党支部,2011年公司党支部与党员经营户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支部成立五年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一直处于空白地带。为了探索廉政文化进非公企业,助推企业发展,黄进梅主动担任起这项工作的负责人,深入企业向业主和员工宣传在非公企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她帮助企业设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创办了质量监督站,建立了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墙和廉政文化专栏。目前,企业所接到的投诉逐渐减少,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并成功申报了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安顺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周欢,人如其名,对工作、对生活都积极乐观。从参加工作到现在,12年来,周欢一直工作在纪检监察战线上,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惊人壮举,只是凭着她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默默地工作着。

“从踏进纪委办公室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努力在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工作中,周欢刻苦钻研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虚心向同事学习请教,尽职尽责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她对工作总是提前谋划、超前准备,工作做得很细很实。”周欢的同事张定美说。“肯干、有办法、干成事”,安顺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许家胜也对周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12年来,周欢多次年终考核为“优秀”,曾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先进个人”等。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始料不及 乱麻
盘点李克强曾经在达沃斯致辞中的 “妙语” 李克强再赴达沃斯:“克强经济学”新升级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