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省:盘点2014年食品安全监管十件大事 多项走在全国前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1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庆邦盘点了省2014年食品安全监管十件大事。

2014年,甘肃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盘点食品安全监管十件大事具体如下。

第一件,构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围绕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等关键环节,建成全省统一的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信息平台,6万多户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入信息平台,实行食品从农产品市场准入到生产经营各环节可追溯管理,基本实现食品安全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

第二件,出台食品安全最严监管30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在广泛研究、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严格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简称食品安全最严监管30条,从严格许可准入、严格监督管理、严厉处罚惩戒、严肃追责问效四个方面,对食品安全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为食品生产经营再上“紧箍咒”。

第三件,全面禁止散装食用油、酱油和食醋。印发《关于禁止生产经营散装食用油散装酱油和散装食醋的通告》,从2014年1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禁止生产经营散装食用油、散装酱油和散装食醋,消除散装食用油、酱油、食醋标识不清、来源不明、随意罐装等风险隐患。制定《甘肃省散裸装食品管理规范》并开展专项整治,散裸装食品的进货检查验收等不规范问题有效改善。

第四件,特殊食品实行专区专柜销售。印发《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试行转基因食品专柜销售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对转基因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者及食品经营者分别设立转基因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临近保质期食品专柜或专区,相应位置设置醒目提示牌,实行专区专柜销售,维护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第五件,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整治。去年年初,在全国率先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过期食品、“山寨食品”等问题食品在农村地区泛滥流通。自2014年9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农村食品市场秩序。截止12月5日,全省共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9万户次,取缔无证经营521户,吊销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4户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3个,查扣劣质食品27.8吨,整治行动取得预期效果。

第六件,推行食品安全状况“外置化”管理。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食品安全信用等级评定,以好、较好、一般、较差或好、较好、一般等为评定结果,制作食品安全状况公示牌,在食品生产经营户门口或大厅显著位置悬挂或摆放,将食品安全状况“外置化”, 提醒消费者,警示经营者。目前全省外置化率达到87.1%。

第七件,在全省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在全省餐饮服务环节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以中小型餐馆、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为重点,引导餐饮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将餐饮服务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食品库房等加工操作重点区域进行透明化改造或视频展示,将传统“黑厨暗灶”改为“明厨亮灶”,将过去“暗箱操作”改为“阳光操作”,使“后厨”成为消费者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营造消费者共同参与监督餐饮行业的良好氛围。目前我省“明厨亮灶”工程实施率达到70.2%。

第八件,食品抽检步入“常态化”。加大重点食品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抽检粮食制品、食用油、调味品、酒类、糕点、茶叶及餐饮食品等25类产品2390批次,完成省级监督抽检粮食制品、食用油、蜂产品、食品添加剂等24类产品4945批次,不合格439个批次,合格率为94.02%。对抽检不合格的问题食品全部予以查处。采取将食品质量信息一月一公告制度,确保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有效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第九件,开展重点食品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白酒、瓶桶装饮用水、食品标签标识、“两超一非”、食用明胶、儿童鱼肝油类产品、肉冻及熟肉制品、禽类及活禽、儿童食品和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等重点食品专项整治,全省共检查食品生产环节企业1100余户次,对其中280家企业提出了1890条整改意见,对达不到条件的60家白酒、125家纯净水生产企业责令停产整改。捣毁售假窝点81个,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案件2365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和举报138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24.09万元。

第十件,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县、示范街、示范店、示范食堂活动,创建10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20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区、50所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181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店(流通88家、餐饮93家),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多给狗粮 扫货去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