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粮食安全是甘肃“三农”工作的核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粮食安全是甘肃“三农”工作的核心

  甘肃农业杂志社 记者 田野

  2013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2014年的中央“1号”文件,把“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定为确保粮食安全,明确要求抓农业农村工作首先要抓粮食生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甘肃省是国家布局中的粮食产销平衡省,尽管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丰”,但紧平衡的现状没有改变,仍然面临着每年尚需调入200多万吨小麦、50多万吨大米才能保证生活和生产用粮的现状。让甘肃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地发展,首先要确保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放松粮食生产。在行动上要切实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和质量不下降;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适度规模等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大力开展粮食生产上的“两高一优”,提高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三分山、三分沙、三分草、一分田”是甘肃自然环境的现实。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显示,甘肃省现有耕地面积8115.35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5725万亩;15~25度耕地2572.8万亩,占31.71%,25度以上耕地(含陡坡耕地和梯田)618.334万亩,占7.62%。现有的耕地中山旱地占到70%,中低产田占到80%多。由于甘肃自然环境脆弱、农业基础条件薄弱等制约因素,粮食生产产出率与农业中等发达省份相比仍然偏低。
  甘肃是干旱少雨的省份,年平均降水量300多毫米,而且大多集中在三季度,春播夏种之际时常欠雨水,奠定来年小麦安全越冬和春播的冬季,雨雪也很少,这成为影响甘肃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有资料显示,目前全省粮食人均占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遇到干旱少雨,甘肃粮食安全问题就显得非常突出。虽然全省自2008年开始,通过整合国土整治等项目,每年部署安排建设500万亩机修梯田,但标准低、质量差,况且路水等基础设施不配套,靠天吃饭的现状没有得到彻底改变。要有效改善这种状况,就得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和坡改梯建设力度,集中连片推进田、水、路、林综合治理,不断提高高产稳产田比重。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缺水是甘肃农业生产的一大制约因素。甘肃省近80%的农村人口生活在干旱半干旱山区,年均降水量仅有300毫米。农业生产长期处于小旱小灾、大旱大灾,年年遭灾、年年抗旱的被动局面。在全省耕地中,有灌溉设施的耕地2033.94万亩,比重为25.06%,无灌溉设施的耕地6081.42万亩,比重为74.94%;其中,河西走廊地区有灌溉设施耕地1551万亩,陇中黄土高原区无灌溉设施耕地4167.3万亩,陇南山区和甘南高原区的无灌溉设施耕地比重大。全省农田水利设施薄弱且严重老化,全省有效灌溉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27.6%,人均有效灌溉面积仅为0.94亩,灌溉水利用率只有53.1%。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就是要统筹抓好“骨干动脉”和“毛细血管”,抓住国家大幅度增加水利工程建设投入的机遇,在争取开工建设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快灌区续建配套、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强化科技对农业的支撑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对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应对新一轮世界科技挑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科技创新是实现粮食持续稳定增产的根本途径,是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强大动力,也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甘肃大面积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等实用技术,在全省乃至全国旱作农业区引发了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全省粮食亩产由2005年的430斤增加到2013年的530斤,仅此提高粮食单产就增加粮食约200万吨。但是,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仍然比较低,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甘肃省科技支农的现状是基层农机推广体系不完善,科技与生产 “两张皮”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科技到农村“最后一公里”路也没有打通。所以就必须研究制定和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激励和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把“论文”写在大田里;同时要坚持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有效整合农业科技资源,依托中央在甘及省市级国有的43个涉农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夯实产学研一体化力量。
  面对甘肃严酷的自然条件和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农业发展现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确保全省粮食安全,就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把粮食生产摆在突出地位来抓,强化重农保粮意识,积极落实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力争每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100万亩以上,实现省内粮食动态平衡、供需安全可控。同时,要大力推进国家级旱作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不断提高全省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品种结构,抓好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综合增产技术,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机收机播技术,进一步提高粮食单产水平;要以提高耕地质量为重点,组织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行动,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并且要强化农业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夯实全省粮食稳定增产的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 三农 甘肃农业 全膜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