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最大海绵钛产地贵州启动重大专项提升钛产业化水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贵阳1月14日电 (记者张伟)记者于14日从贵州省科技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最大的海绵钛产地贵州省,围绕《贵州省钛产业技术路线图》,已启动实施“典型双相钛合金高效成形加工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主要参与方的贵州企业现已挤掉日本企业,成为苹果手机材料供应商。

钛及钛合金是重要的战略金属材料,钛制品主要应用于化工、航空航天、电力、船舶等领域。中国是钛资源大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海绵钛生产国,贵州则是中国海绵钛的最大生产基地。

目前,贵州省钛合金生产及制造面临着“产业链短,两头在外”等问题,为弥补贵州省钛合金及型材高效成形加工的短板,大幅提升钛合金锻造及成型的研发和产业化水平,遵义播宇钛材有限公司牵头、贵州大学、贵州顶效经济开发区沈兴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共同推进“典型双相钛合金高效成形加工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贵州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敖剑表示,项目在前期合作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集中产、学、研、用优势资源联合攻关,进行典型双相钛合金铸锭锻造技术、高效型材加工技术等方面产业化技术开发;攻克钛合金铸锭锻造、钛合金轧制、型材成形过程中的核心关键技术,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建立生产线,并实现产品的批量稳定生产。

该项目参与方——贵州顶效经济开发区沈兴实业有限公司的材料质量优,光泽度好,在加工成螺丝时成材率都在90%以上,赢得了苹果手机加工商富士康的认可,每年为苹果手机约提供30吨螺丝制作材料(钛丝材)。而此前富士康主要在日本采购制作材料,该企业总经理肖桂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日本拥有较高的原材料加工能力,近年来苹果手机的螺丝材料采购则逐步转向中国。

该企业是贵州省钛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贵州省钛产业技术路线图》提出,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初步形成“金属钛—钛合金及制品—钛化学品”的产业链,建立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钛产业集群。(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海绵钛 生态文明 丝材 艺考 苹果手机
扫货去 举棋不定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济州岛迷局:海外投资遭遇“任性”的启示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