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南明:创新驱动谋跨越 转型升级促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标体系评价中,成功跻身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为贵州省唯一入选的市辖区,并被列入“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在贵州省88个区(市、县)中,“增比进位”综合测评排名领先,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蝉联全市第一......盘点去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贵阳市南明区可谓亮点频闪。

据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8.5亿元,同比增长15.5%;财政预算总收入达108.76亿元,同比增长18.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39.83亿元,同比增长18.7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2亿元,同比增长2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2.74亿元,同比增长15%。

这一系列成绩单的背后,是贵阳市南明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这一主线,坚持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奋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一系列探索实践。

作为贵州省省会城市贵阳的中心城区,如何突破由于工业经济总量较小,骨干企业陆续搬离,缺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不高,都市农业发展不够充分的粗放的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南明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4年,该区借助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契机,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确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制定了呼叫产业建设规划,大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相继在花果园建立了贵阳市南明云产业示范基地,引进中关村讯鸟、江西轩通等呼叫企业,建设呼叫坐席达到1000席;促成贵州佰仕佳科技集团与IBM公司联合建立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新增贵州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家。

同时,贵阳市南明区积极淘汰高能耗、低效益产业,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工业企业,并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扶持成长性企业发展,不断为二产发展注入活力。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6家,达到85家,实现增加值35.6亿元,同比增长22.5%。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该区大力实施名街商圈打造、楼宇经济振兴、现代物流发展计划,对花果园新增9栋楼宇进行产业规划,招引1000余家企业入驻;在国贸逸天城建设6万平米新型商业综合体,开创了全省商业新模式,同时,长和长远物流园、四川润茂物联港等项目加速推进,多彩贵州城文化旅游展示中心、1958创意园、黔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精彩亮相,带动了传统服务业的提质转型。

去年1至12月,贵阳南明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69.45亿元,同比增长19.9%,金融网点188个,新增12个。全年旅游收入达到240.54亿元,同比增长20%,接待旅游人数达到920.4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此外,该区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也是硕果累累。奥特莱斯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兆明羊城西饼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投产;贵阳新维气体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场施工。全年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245亿元,增长48%,实际利用外资7730.1万美元,增长10.5%。(通讯员 罗云霄)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转型升级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