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我为茅台倾心,茅台让我开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为茅台倾心,茅台让我开心!”

茅台的品酒师邓青青在酒窖内向游客介绍茅台酒的历史 (中国日报 冯永斌摄)

我是威士忌忠诚的粉丝,在过去的数年间,几乎每天我都会喝上两杯加冰黑方威士忌。威士忌是一种可以独饮的酒,或是在安静温馨的家或是在气氛热烈的吧台,它都是独自畅饮不错的选择。但同时和其他普通酒精饮品一样,它也是社交聚会难得的润滑剂。

进入花甲之年的我,渐渐的过上了“隐士”般的生活。我不再会出现在电影院或是酒吧俱乐部等社交场所,想看电影时,租上几盘DVD在家独享,亦或是悠然自得的读上几篇文章。或是在中午亦或是晚饭之前的夜幕,我都会留出些许时间慢慢享受威士忌,两杯威士忌足以让我享受半个小时之久,总是在这样的时候,伴着威士忌思绪万千。

三个月前我来到北京,第一件让我惊喜的事情就是,旁边的7-11便利店居然有卖黑方威士忌以及朗姆、杜松子和伏特加等酒,于是我依旧保持以前的生活方式。

就在上个月,我发现了一种使我更加着迷的酒。中国日报浩浩荡荡的九人团队去了贵州省茅台镇出席酒厂举行的年度活动,我们一行从北京飞往贵州省省会贵阳,然后搭乘汽车赶往仁怀市,经过长达四小时汽车之旅,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下榻的五星级酒店。

纵然贵州的菜肴很美味,但是最让我们这些宾客难忘的还是那杯茅台酒。据介绍,500毫升装的茅台价格大约在1000元左右。如此名贵的茅台要用小玻璃杯饮用,每次干杯都必须一饮而尽方能感受茅台酒的魅力。我只想说“我为茅台倾心,茅台让我开心!”。

茅台是酱香型白酒,和我以前所饮用的酒所表现出来的特性截然不同。当茅台顺着你的喉咙缓缓流下,好似一股暖流一般。饮用之后的回味,可以用柔和芳醇来形容。和其他米酒或是中国白酒相比,茅台有其独特性。

在接下来的两天行程中,我们享受丰盛的午餐晚餐,还有海量的茅台酒。正如茅台人引以为豪的那样,虽然茅台酒精含量达惊人的53%,但喝茅台却没有宿酒反应。据独立科研机构研究表明 ,其他普通白酒对人体器官会照成损坏,但是茅台却能起到保护胃肝等器脏的作用。

28岁的邓青青是茅台酒厂酒库车间的见习助理,同时还是一名经过认证的白酒品酒师。她向我们展示如何品白酒。首先,观察白酒的颜色,没有杂质的白酒应该呈现纯净透明之色。接着摇晃杯中的白酒,使杯中的白酒贴着杯壁晃动。之后问味,这就因人而异了,你或是闻到花香或是闻到酱香。接着喝上一小口,由舌尖到两侧再到舌后感受茅台每一丝味道。在舌尖上你感受到的是茅台的甘甜,在两侧你感受到的是酒中微微的酸,最后在舌后感受到的却是淡淡的苦味,这是由于人舌头不同部位的味蕾能感受到不同的味道。最后让酒慢慢的流入喉中,感受它带来的温暖和丝滑 。

旅行结束回到北京后,我依旧对贵州之行所到来的喜悦念念不忘,也非常想再喝上几杯茅台酒。但是,我却发现很少有地方售卖茅台,而且假冒茅台很多。再者,喝茅台需要找一个志同道合的酒友。

1949年中华人共和国成立,时任国务院总理的周恩来选择茅台作为庆祝国宴上的酒类饮品,从此茅台便成了国家招待海内外贵宾的国酒。在世界上,中国茅台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白兰地并称世界三大顶级白酒。如果要我说,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应该更加积极的拓展国际市场,将茅台的名声做得更大更响,让全世界人民感受茅台酒的独特魅力,让世界人民都能喝上茅台酒。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月12日7版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1/12/content_19293278.htm

(Lim Yeow Hwee文 赵凯编译)

(Lim Yeow Hwee/林耀辉,新加坡籍,中国日报特稿部资深顾问编辑,曾在亚洲知名媒体新加坡海峡时报供职40余年,1990年加入海峡时报生活版,任该版面编辑11年,还曾任周日时报夜间编辑。林耀辉曾与人合著书籍《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往事解迷》,该书主要介绍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故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茅台
危害 自取其辱
亲,你知道网购要缴税了吗? 渣打退出全球股票业务:自救还是自残?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