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古都洛阳: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谋求新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古都洛阳: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谋求新发展

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 资料图

古都洛阳: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谋求新发展

老君山 资料图

古都洛阳: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谋求新发展

黄河小浪底观瀑节 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31日电(史宝银 张雷龙 齐馨) 早在汉代时期,就有很多的政客、商人从这里出发,经河西走廊翻越天山,走过戈壁荒漠、横跨欧亚大陆,沿着一条连接亚洲东西的“丝绸之路”向外传播中国文化,写下了绵延不绝的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篇章。

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建都史1500多年,它是我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都城。

这里有举世罕见的夏、商、周、汉魏、隋唐五大都城遗址,以“河图洛书”为代表的河洛文化被誉为华夏文明之源,道家首创于此、儒学渊源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理学光大于此,龙门石窟是世界上最大的皇家石刻艺术宝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现如今,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古都洛阳在保护其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也在谋求文化及旅游产业的新发展。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9月18日,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的“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展览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

洛阳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其世界文化遗产达到3项、6处,其中也包括今年“申遗”成功的的京杭大运河和丝绸之路。

在国内22处丝绸之路申遗的遗产点当中,河南省就有4处,其中洛阳就占了3处,分别是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它们代表着不同时期中,不同类型的洛阳印记,是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历史价值的集中体现。

据了解,汉魏洛阳城遗址和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分别作为汉魏时期的帝国都城和隋唐时期帝国都城的主入口,是汉唐时期都城的代表性遗迹;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加上陕县的崤函故道,分别作为丝绸之路重要的关隘和道路遗迹,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防御及交通遗迹,构成了城、门、关、道这一内涵丰富、完整的丝绸之路要素体系,突出地反映了洛阳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价值和特点。

循着历史遗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丝绸之路是人类社会遗留至今的文化遗产,它们的伟大遗存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是各民族开拓进取、兼容并蓄的辉煌印记。”洛阳市市长李柳身说。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表示,保护和传承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是首要目的,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特别是作为拥有工业、科技、文化、生态、交通等资源优势的城市,洛阳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完善全方位开放格局。

2006年以来,结合丝绸之路申遗,洛阳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全面启动,展开了以重要遗址点保护为核心、以建设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的大遗址保护工程。

现如今,隋唐城考古遗址公园、汉魏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已初具规模。

据悉,为了加大申遗点周边环境整治,洛阳市、县两级政府筹措资金1.5亿元,对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明教坊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与此同时,洛阳借助丝路申遗成功的契机,探寻丝绸之路遗址点文化内涵和珍贵价值,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快中原经济区文化示范区建设步伐。

其中,为了更好地展现当年丝绸之路的风采,洛阳致力于保护汉函谷关遗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遗存的延续,将汉函谷关打造成为集遗址考古展示、艺术创作、人文旅游、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

近年来,洛阳在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同时,还将充分挖掘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的文化渊源,通过建立友好城市、互办艺术节、互设文化中心、举办宗教节庆和精品文艺节目巡演活动、打造丝绸之路特色精品旅游路线和建立互惠旅游联盟等形式,加快推进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发展。

新机遇新发展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并发表了重要演讲,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个造福沿途人民的大事业。

“洛阳将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实现合作共赢。”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说道。

去年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力图把洛阳建成中原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文化示范区、最佳宜居地和开放创新城。

按照河南省“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总要求,洛阳已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17个定位明确、带动作用明显、竞争优势较强的产业集聚区。数量居河南省第一,总规划面积达到297平方公里。

洛阳综合了成本、市场、技术、配套能力、支撑条件等关键因素,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结合起来,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此外,洛阳通过推出了新的政策与措施,支持产业发展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助推洛阳高新科技的发展。

未来,洛阳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特别是进一步增强航空、铁路、公路的对外通达能力,构建更加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抓紧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构建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对外的经济走廊。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NASA拍摄太阳南极巨大“日冕洞” 日本民众庆祝新年 冲进商场抢“福袋”
美国金融机构盈利:复苏的仅仅是华尔街? 2015银行业新规:银行业务全面转型?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