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诠释

2014-04-23 17:26: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诠释

荷兰展园

  科技创新让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高科技离我们的生活远吗?从您走入世园的那一刻,梦幻生活随即开启。无线覆盖的光纤网络会把您的手机装配成随身管家。除了能实现随身导航之外,手机变成了一个随身的导游,就像无处不在的二维码,只要轻轻一扫,它的详细资料就会出现在你的手机上,从而真正实现从眼中的世园到手中的世园。在世园会,各类科技创新成果将竞相展示,前沿科技无处不在,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通过高科技手段普及给大众,一个个的科技创意诠释了科学的真谛,世园会拉近了人与自然的距离,科技创新成为“让生活走进自然”的有效途径。

  积极引进使用先进技术是打造科技园区的重要途径。世园制定实施了《绿色建设导则》,积极引进使用节约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比如,在主题馆引进使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可以有效节约电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再如,由于园区道路两侧已栽植行道树,道路结构施工时采用了温拌沥青,其温度只有20℃左右(一般摊铺沥青温度高达180℃),有效降低了对已栽植树木的影响。此外,积极使用地源热泵、透水混凝土路面、彩色防滑路面、雨水收集利用等等,充分体现“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理念。

  植物馆是世园会主展馆之一。这座“叶片”造型的透明钢结构建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植物展馆。青岛世园会植物馆项目部机电安装负责人杨海江介绍:“我们整个钢结构安装有一万多块玻璃幕墙,其中有2300多块是可以自由开启和闭合的。馆内安装有复杂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监测点,电动开启窗可以随着馆内的温度湿度自由地开启闭合,可以说,整个场馆就是一个会呼吸的建筑。”

  各大场馆武装到牙齿的科技利器也让人目不暇接。植物馆屋顶的虹吸雨水回收系统,为馆内的300多种珍稀植物提供了灌溉用水;主题馆采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将天然气燃烧后获得的高温烟气用于发电,冬季供热,夏季供冷,这里的上百项前沿科技向我们展示了“生活走进自然,科技就在身边”的和谐统一。

  突出先进科技特色,坚持把科技引领作为支撑,着力提升世园会的科技含量是世园会建设的重点。世园会在工程建设、园艺绿化、场馆运行等方面积极引进全过程控制和项目管理理念,大量引进使用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能源,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园区,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新颖神奇的世园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