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诠释

2014-04-23 17:26:28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诠释

植物馆

  文化创意诠释天人合一精髓

  从人统治自然的文化过渡到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这是人的价值观念的根本转变。这种转变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取向。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所要弘扬的正是这种生态文化理念。山东是中华几千年文化主流的源头之一,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世园会提出“文化创意”理念,就是要把生态文化与中华文明通过新的文化创意形式展示给世界。出于这种初衷,青岛世园会在园区特色上始终坚持文化创意,努力做到文化立园。

  总体规划力求创意优美。园区总体规划以“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为创意,其中“天女散花”源于浪漫的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以“天水地池”命名的林荫大道两侧的水面,寓意天地相通互动,孕育园艺精华。

  园区设计和建设力求内涵深厚。比如,主题馆设计以花瓣为创意,主题演绎通过展示齐鲁文化和青岛城市变迁,让人感受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植物馆设计以树叶为创意,海洋植物展区展示浓郁的海洋特色文化。再如,园区内的检查井盖上的会徽、吉祥物等构成形象景观识别系统,并以世园文化、精品故事、科普教育、低碳环保、儿童绘画、企业形象等为主题,展现“一井一故事”,世园里的井盖文化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园艺文化中心的造型则以“太阳月亮相拥”为创意,展出内容围绕“永续生态,和谐共生 ”这一主题展开,包括源醒、进化、盛放、重生四大展区,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展陈,解析园艺文化的内涵,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体现人与自然永续健康发展的深刻意义。

  园艺文化中心的主展项“精灵之树”是十多万个LED灯珠组成的矩阵。远看,整棵树晶莹剔透,犹如精灵之树。“精灵之树”展现了种子萌发的过程--种子生发恰如心脏跳动,象征着园艺文化的萌动。这里还演绎了“艺”从甲骨文到汉字的演变过程。

  世园文化活动力求丰富多彩,制订出了完善世园会的文化总体工作方案,确定了展会期间“体现国际化、展示多样性、重点求精致、常态展特色”文化活动理念,策划出“打造一条巡游路线、搭建一个主题舞台、呈现一片非遗展区、搞活多点广场活动”的文化活动布局。为丰富世园文化活动内容与形式,一方面,世园会坚持以迎世园为主线,统筹协调全市各界积极开展文化演艺、展览展示、文学艺术等系列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世园文化氛围;另一方面,提前谋划展会期间园区文化活动,组织各类文化活动日(周)等主题活动和现场演艺活动,为游客提供舒心的游览氛围,充分展现青岛世园文化特色。

  这将是一场文化的盛宴,4月25日至10月25日世园会期间,将计划组织演出活动3000场,以平均每天16场的频次进行展演。来自各大洲的参展国家和世界组织将带来各具风情的文化表演,向各地游客展现本地区的文化特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