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70岁江晓林:想办傣族历史文化博物馆

云南网 2014-12-19 16:1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醉心于傣族文物收藏

我们在听江晓林讲民族研究故事时,兴之所至他就会拿出收藏的傣族文物讲解一下,某个物件是怎么来的,它背后有什么故事。

在他的藏品里,有一件傣族的描金竹编漆器,是泼水节时土司贵族用于盛水的,是他在一位老人的床底下收来的。当时竹箩上全都是脏兮兮的油,他回到住所后,先用洗衣粉洗,发现会损坏画面。改用洗洁精小心清洗。当竹箩全部呈现出来后,江晓林非常激动,这是一件异常精彩的傣族文物啊!

“我到民族地区去,喜欢到寨子找老人,找以前土司和贵族的后人聊天,然后拿着电筒去他们的厨房、堆杂物的地方、床底下找东西。”他说,自己很多傣族文物藏品就是这样发现的。

江晓林的藏品里有一件带提把的陶器,原来是晚上用来点烛火找东西用的,他戏称为“傣族手电筒”。

他还收藏了不少银器,是跟一个傣族老人买来的。“改革开放后,不少年轻人找老人用老银器做新首饰,老人把有价值的东西留下,用新银做给他们。你看这个像碗一样的东西,上面塑有人物,衣服的穿着就是傣族男子早期的服饰。”江晓林说,傣族男子早期确实不穿裤子,用一块布裹起来后,再翻到后面就像一根尾巴翘在后面。

他说,他家那把送给省博物馆的傣族刀,当年陈序经先生鉴定时就说了一句,从服饰来看就是傣族用的。

“傣族对世界文明最大的贡献是水稻,除了宗教、文化、习俗这些文物,稻作文物是刻意收藏的。”江晓林为此收集了很多关于傣族稻作文化的文物,包括傣族最早的碾米机、竹子做的牛车、锄头、犁。

说起来,江晓林收藏的习惯源于父亲。记得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收集了很多傣族的文物,其中有一把贵族刀,刀身上有很多纹面图案。后来,云南省博物馆开馆后,这件东西就送给了博物馆。

在他很小时,就曾花6毛钱在昆明当时的藏品集散地翠花街,买了一把美国的六开刀,跟瑞士军刀十分相似。“当时很得意地给父亲看,那时他很不赞成我做这些事,就说你不要小小的就玩物丧志。”

后来,江晓林一生所得的钱基本用来做两件事,一是收藏傣族文物,二是研究傣族的史料。“我们家楼下还有一个房子,堆放了很多傣族文物,足以办一个非常棒的傣族历史文化展。”

为此,江晓林有一个愿望,为了展示傣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开办一个傣族博物馆,供民众参观,供学者使用。“但要找房子,每年需要几十万元维护资金,都是大问题。”

但江晓林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这个愿望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吃豆子 落井下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