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2014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暨首届中国(广州)工业机器人峰会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推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促进工业机器人广泛应用,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以及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共同主办,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支持的“2014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暨首届中国(广州)工业机器人峰会”于2014年12月18日至19日在广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毛伟明,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先后作大会主题报告。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罗文、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黄兴代表主办方致大会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冯长辉、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卫明、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邹生等出席。

毛伟明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体的机器人产业,正是破解我国产业成本上升、环境制约问题的重要路径选择。他指出,在方兴未艾的产业变革中,制造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排浪式地到来,智能制造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他还指出,这几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市场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2013年,我国新增工业机器人数量近3.7万台,约占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应用大国。然而,由于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等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应力争在若干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我国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掌握了机器人的设计和应用技术,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王天然院士提出,工业机器人将向即连即用、“与人共融”发展,“与人共融”将是下一代机器人的本质特征。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一是要制定积极的产业政策,二是要利用先进技术,针对需求进行技术研发。

作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产业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张相木司长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加强机器人的行业管理,推动机器人产业进一步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跟踪国内外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和动态,组织制定我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二是完善标准体系,按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的要求,继续推进机器人产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行业标准明细表、结构图,鼓励地方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标准,鼓励先行先试,同时,组织认证和编制中国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而机器人综合标准体系将成为其中的重要部分。三是研究制定相关的国际认证,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知识渠道,把机器人列入重要的支持范围,同时,把机器人纳入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搭建产需对接平台,以此为重点,促进机器人的推广和应用。在工业机器人应用集中的地区,要组织开展行业应用,挖掘和创造用户需求,促进机器人的示范和规范应用。五是开展培育国家机器人产业推广示范基地的工作,研究制定产业示范基地评价标准,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授牌、政策倾斜的方式,在有条件的地区聚集发展和推广应用。六是加强机器人的宣传和科普教育。

当前,信息技术广泛跨界与深度融合正在加速,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将给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根本变革。罗文认为,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创新不断加速,正在催生更具自学习和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在当今世界,智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强调,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的产业,机器人将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未来5-10年将是珠三角地区机器人装备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会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得到市政府的重点扶持。

本届峰会以“人工智能引领工业革命,深度融合开启中国智造”为主题,先后举办了“人工智能驱动未来制造”主题大会和“国际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工业机器人产业合作对接”两个峰会。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智能制造装备应用优秀示范项目》。会后,部分与会嘉宾还前往机器人应用典型企业参观学习。

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大会。新松机器人、广州数控、ABB、KUKA、发那科、安川电机、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各地装备工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工业园区代表等500余人参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吃豆子 落井下石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中国股市为何疯狂:不仅仅因政策利好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