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福建自贸区成“一带一路”新载体 两岸经贸再注“兴奋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民网福州12月13日电(詹托荣)第二批自由贸易园区尘埃落定,正如外界所猜测的,福建有一席之位。福建自贸区已获批设立,但仍未挂牌,具体方案也还没出炉,福建人却不禁要说“期盼的自贸区,终究是来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3年批准设立。在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依托现有新区、园区,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这也不难看出,包括福建在内的第二批自贸区,不是在复制上海经验,而是推广上海经验,另结合各地域特点“量身定做”,闯出特色。

对台优势 福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

和上海相比,福建自贸区将会有什么新特点呢?获批设立但具体方案未出,但令人联想翩翩,但答案也不难猜测,那就是对台经贸合作。有分析也称,福建依托特殊的对台优势,一定能把自贸区做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独特竞争力。

此前有消息披露,福建版自贸区是“打包”申报,范围共计452.78平方公里,其中,平潭片区有324.13平方公里,福州片区有36.36平方公里,厦门片区有74.29平方公里,泉州片区18平方公里。福州、厦门、泉州,一直以来是大陆对台的桥头堡,而平潭综合实验区更是因台而设,也正是凭借政策与地理上的双便利,上述四地口岸与台湾的经贸交流越发便利与密切。

福建自贸区的概念,早在上海自贸区去年获批后就已提出。去年12月底,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在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福建推动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平潭实施自由港政策和厦门申报设立自贸区的文件已上报国务院。无论是最初的厦门方案还是后来的福建自贸区方案,突出对台自由贸易都是最大的特色所在。

此前11月,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在调研厦门时提出,自贸区建设要准确定位,进一步明确投资环境国际化的实验区和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的具体内涵,在吸引台资和对台投资、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等方面加大制度创新,凸显厦门服务中央对台工作战略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作为。

厦门市政府提交的方案中,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的政策,将在厦门全市六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六区一港”实施,包括象屿保税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出口加工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以及航空港。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自由贸易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上个月底到厦门参加福建自贸区展望峰会时指出,与上海自贸区相比,厦门自由贸易园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台,他同时也建议,厦门自贸区利用对台地域和文化优势,建立台海自由经济区,以两岸经济一体化为主线推进厦门自贸区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