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一群“菜鸟”的书法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群“菜鸟”的书法展

12月13日,南开大学为一堂公选课举办了专门展览。在这个名为“书法与篆刻公选课教学汇报展”中,展出的不是书法名家的作品,而是一群“菜鸟”的期末作业。

“书法与篆刻”课程在南开连续开设了5个学期,共有150多名同学选修了该课。每个期末,同学们需要提交一幅最满意作品作为结课作业。这一次,主讲教师刘运峰教授挑选出其中较为满意的作品,由学校出资装裱,在学校教学楼大厅进行展出。

每次上课,刘运峰都会把时间分为两段,一半讲解书法理论知识,一半指导同学们练习。区别于常见的书法教学,“书法与篆刻”从来都不给学生指定某一书法家的作品,为的就是“让学生依照自己的天性和喜好选择碑帖”。

刘运峰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兴趣,看到喜欢的碑帖,说明它与自己在心灵上“有某种契合之处”。这样反而促使学生勤于练习,进步更快。课上,有的女生因为隶书“扁扁圆圆,十分可爱”而喜欢,也有男生因为石鼓文“雄浑古朴、洒脱疏落”进行临摹。

选修该课的同学很多都是书法上“零基础”的学生。在刘运峰看来,同学们悟性都很高,经过一学期的练习,大家虽然笔法上还很不成熟,但是很多作业都能“初显章法”。此次展出的学生作品上,都有刘运峰红笔的打分或是评语。

有意思的是,选修“书法与篆刻”同学中理工科背景的占了多半。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鲁延嗣从没想到自己的“书法”也能够展览。他说,自己整天和电脑打交道,用毛笔写字成了一种休闲方式。经过学习,他逐渐了解了一些笔画结构和书法章法,此次展览会激励自己坚持练下去。

刘运峰常告诉同学们,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是音形意美的统一。书法对个人来说是个人素养,对整个中华民族而言,意味着文化传承。传播书法艺术,应该是现代人义不容辞的一项使命。每一次临摹古人的作品,都是一次与古人的穿越“对话”。(通讯员 陆阳)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南开大学
自食其果 遮丑
PS4入华:游戏主机最好的时代已逝去? 美国经济回暖了吗?内忧外患仍在路上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