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墨玉县喀尔赛镇: 创新宣传模式 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墨玉县喀尔赛镇: 创新宣传模式 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喀尔赛镇“践行核心价值观,携手共筑中国”之我的中国梦代言

最近,在墨玉县喀尔赛镇的“喀尔赛之声”乡村青年自办广播栏目中,时常会插播该镇中小学校老师与同学们所演唱的歌曲《美丽喀尔赛》。

近日,自治区驻墨玉县喀尔赛镇服务群众集中整治工作队成员、自治区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谢克热提·夏吾开提告诉记者,《美丽喀尔赛》是由在喀尔赛镇出生长大的西南民族大学大四学生布萨代提罕·艾力作词、新疆著名声乐表演艺术家、新疆军区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夏米力·夏克尔作曲并演唱的一首描写喀尔赛镇变化的歌曲。歌曲一经“喀尔赛之声”乡村青年自办广播栏目发布就赢得了全镇人的热捧,这不,镇上人人都在哼唱它,其中最积极的是镇中小学校的老师与同学,他们主动把自己唱的《美丽喀尔赛》录下来,送到“喀尔赛之声”乡村青年自办广播栏目制作播出中心,让全镇人都感受到他们对家乡喀尔赛的热爱之情。

谢克热提·夏吾开提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喀尔赛镇不断创新宣传模式,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帮助老百姓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大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使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传播,文化惠民凸显实效。

广播宣传和村级文体活动紧锣密鼓

“喀尔赛之声”是墨玉县首档乡村青年自办广播栏目,它也是自治区驻墨玉县喀尔赛镇服务群众集中整治工作队入驻后,以“去极端化”为重点,在广大基层群众中广泛开展的宣传教育工作之一。今年1月正式开播以来,一支支由基层广播工作者队伍自己制作播出的80余期节目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喀尔赛之声”乡村青年自办广播栏目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在全镇600多个大喇叭上滚动播出,每次播音半个小时,村民还可以通过调频收音机或手机收听。节目内容以社会稳定、现代农业科技、教育文化、法律法规为主,栏目分为“身边的事、政策信息、法律科技、道德模范、青春梦想、文化园地(青春点歌)”6大板块。谢克热提·夏吾开提说,广播节目在领取政策补助、通知育龄妇女健康检查、灾害天气信息预警、村务工作等方面表现出色,它可以及时向广大农民通知、公布这些信息,让农民知晓国家政策和本村村务情况,大大方便了老百姓,也减少了村干部工作量。

谢克热提·夏吾开提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宣传文化车,“喀尔赛之声”还播进了乡村巴扎和夜市,让老百姓的生活中处处都听得见、感受得到党的声音。

“喀尔赛之声”天天播放,乡村文体活动也时时举办,在喀尔赛镇的每个村,都会在同一天开展“1+1+1”的文体活动,即:一场吸引青少年参与的麦西来甫、一场能够增强青少年团队精神的体育竞技、一场村干部与农民“面对面”的宣讲,3场活动无序穿插举行,由于不固定时长,老百姓在听的同时又唱又跳,在赛的过程中又获得许多“去极端化”知识,非常受欢迎。

“小手拉大手”让下一代影响上一代

每周五,喀尔赛镇中小学校里,“党、团、队日活动”都会如期举办,学校教职员工、学生以及家长代表会聚一堂,教职员工讲自己的职业梦想,学生以及家长代表则讲各自的人生梦想,镇里还相继邀请新疆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篮球明星、优秀大学生村官、中央民族大学博士、著名歌唱家以及草根笑星到中小学校参与活动,让他们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他们的梦。“我的青春梦”、“我的中国梦”……一个个理想、梦想在活动上碰撞出火花,激励着老师、孩子与家长,让他们一道畅想起未来的美好生活。

在镇上开汽车维修店的图尔荪江·图如普师傅主动到驻地部队,提出要为官兵免费修车,自此,他与驻地部队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也曾来到了学校参加中小学校“党、团、队日活动”,活动结束后,还有不少曾经请他修过车的群众询问他的事,了解部队官兵与老百姓之间的故事。谢克热提·夏吾开提说,用这种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做法,在宣传上影响更为深远。

“喀尔赛之声”也在校园里延伸出许多系列栏目,如针对中学校的“喀尔赛花朵之声”、针对小学生的“喀尔赛红领巾之声”,每周由教师、学生共同录制成节目在校园播放,有效传播了正能量。

谢克热提·夏吾开提告诉记者,“党、团、队日活动”的举办大大增强了中小学校教师与青少年接受现代文化的进步意识,教会孩子们敢于拥有梦想,勇于追求梦想,勤于成就梦想,在孩子的引领下,还有许多家长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意识不断增强,“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也因此得以发挥。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提高“东风工程”报刊、图书的阅读使用率,喀尔赛镇在全镇范围内选择了人员流动较多的餐厅、美容美发院、医院和农家文化大院等10个点开辟了“便民文化角”。谢克热提·夏吾开提告诉记者,通过免费提供报刊、图书、音像制品等阅读、收看服务,群众在消遣之余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的政策,这犹如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而且,“便民文化角”还为群众建起了一个集群众文化信息、服务、展示于一体的服务性通道,全方位地位为基层群众打造了“零距离文化生活服务圈”。

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喀尔赛镇还探索建立了一个民族特色时尚婚礼“三步曲”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广播、宣传车和夜市音响广泛宣传,在民政部门收集整理、整理、登记需要结婚的新人信息,由包村干部主动入户走访宣传现代婚礼理念,由镇政府设立民族特色时尚婚礼免费服务项目,为愿意办理现代婚礼的新人提供青年迎亲乐队、民间艺人演奏队、婚纱拍照、婚礼摄像摄影等婚庆活动。

谢克热提·夏吾开提说,自今年5月首场现代婚礼举办以来,已成功组织60多对新人办理了民族特色浓溢的时尚婚礼。

“现代科学文化的作用不可小觑,在基层工作的一年间,我深深感受到基层老百姓太需要我们这些基层领导干部的正确引领,只要干部跳起来、唱起来,基层老百姓也一定会舞起来、唱起来,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培养基层群众自办文化节目的能力,真正让老百姓发挥自我能动性,从根源上帮助他们远离宗教极端思想。”谢克热提·夏吾开提激动地告诉记者。(通讯员 帕蒂曼)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墨玉县喀尔赛镇
知难而进 奥朗德身着传统服装照曝光 网友吐槽像喜剧演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谈哪些事? 中国新丝绸之路提振东南亚经济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指尖上的动力》

        详细>>

        圆梦北京之《朴实的澎湃》

        详细>>

        圆梦北京之《北京年夜饭》

        详细>>